歲末年初,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撰文: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回顧自己的這一年…我不知道自己達成了什麼…好像年紀也都三十好幾,總感覺對於家人或是身邊的朋友來說,就應該要結婚、生子、或是至少事業有成…但對我來說,這一些卻都感到很遙遠,而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小明邊啜泣邊說著,年末帶來的感觸放大了小明對於人生的焦慮,不論是年紀的框架、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應該與必須」、對於自己的「理想化」,都讓小明在歲末的這一段時間更感到恐慌,關注著自己「沒有辦到的」,也更讓小明沒有辦法去看見「自己在這一年的收穫與成長」。

  歲末年初,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可能讓我們浮現各式各樣的感受與想法,多數時候和自身的狀態相關。例如:努力埋首工作、課業為了要升遷與考上好學校;身分或階段的轉變;經歷了一個生活的挫折;面對到親友的離世等。

  不論這一年發生了什麼,都需要重新整頓自己的心理空間,為「心」做個大掃除,整理內在的狀態,好好告別過去、感謝自己、也迎接來年。

  • 快速的步調使人逐漸封閉、僵化,更容易感到焦慮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速,時常需要讓自己快速適應,一切導向自動化的處理、sop的流程、追求不需花太多心力即可完成各式庶務。「適應」使人感到「安心」,面對改變的不穩定能夠快速塵埃落定,這也讓自己得以安頓、感覺到安全感。

  但很多時候在這樣的慣性之下,我們反而忘記了彈性的空間,一切都太快速的進入了自動化反應,少了思考的空間、也少了彈性,例如:我們為什麼做這個決定、我們為什麼以這個反應?常常事情發生的當下,甚至還沒思考透徹,就已經做了行動與回應,當我們對於自己「為什麼」做許多事情沒有了意識,也會逐漸失去對自我的認同而感到迷惘。

  • 練習意識與思考感受的重要

  一年之中,我們都為自己做了許多的選擇與決定,有些時候並不是那麼理想,有些時候甚至感到猶豫不決、或是其實有些勉強,難以明說這件事情帶給自己的感受,甚至有時候在心底好像會對自己的決定選擇感到懷疑、後悔。給自己一段時間停下來、思考、喘息。

1. 寫下那些讓你感到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決定、選擇、事件情境
2. 你感覺到什麼?你的想法是什麼?
3. 最後做的這個選擇,是因為…

  •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沒有完美的選擇,每個選擇與決定都代表了一個代價需要負責,而我們也只能夠承擔這個代價、並且「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承擔這個代價」。

  而這也是心理諮商能夠給予的幫忙,也許諮商並沒辦法去全然承擔起那些辛苦、痛苦的部分,但在諮商中能夠與心理師在過程中去思考、練習理解自己為什麼這麼做;而為了自己負起責任,就是一個更認同自己的開始。

  這一年來,我們做的每件事情一定都其來有自,而當回顧這一年,其實達成了不少、或許也失去了一些,但這都沒有關係,和過去告別之後,相信下一年的我們能夠更朝著心之所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