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Q&A

同樣的旅程,跟不同的夥伴前往,絕對會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對於心理諮商的期待都不同,因此,選擇一位適合陪伴您的心理師便非常重要。本所的心理師團隊,具有各種不同專長、性別、年齡階層、資歷,您可以選擇對您來說方便的方式,與我們聯絡,我們會由專業的心理師,陪伴您整理想要進入諮商的主題、建立諮商的目標,並且根據您的需求與期待,為您找尋最適配的心理師,陪伴您進入這一趟心理諮商的旅程。
如果是您本身有身心方面的困擾,由朋友和家人代為諮商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最好還是由本人去電或親自到合法立案的心理諮商機構了解狀況,再考慮要不要進行諮商。
根據心理師法,要成為心理師,必須要先取得諮商或臨床心理學相關碩士學位,完成一年全職實習訓練,再通過國家高(特)等考試及格,可說是所有醫事人員中學歷要求最高、品質把關最嚴格的心理健康專業人員。同時,保護求助當事人的隱私,是所有心理治療人員都必須要最優先遵守的原則。只有在求助者具有自我傷害及傷害他人的風險時,諮商師才能在保護求助者的立場下,通報相關人員予以協助。除此之外,所有在心理諮商中提及的內容都是絕對保密的。
心理諮商是一趟歷程,由諮商師與當事人共同決定需要幾次的療程。國外心理學研究出,當事人約需經過四次至八次療程,即可收到明顯的成效。一旦決定進入諮商過程,當事人配合心理師循序漸進的引導,會談中也願意自我坦露並加以改善自己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在最長的八次療程內,即有明顯的不同。
目前心理師不可開藥,主要以提供非藥物方式,改善當事人的身心困擾,如心理測驗、藝術治療、心理諮商、放鬆訓練……等。心理諮商以漸進溫和的方式,逐步協助當事人解決現有的問題,並提供當事人學習面對同樣情境時,檢核自己是否又有相同的想法與情緒,儘可能採取各種有效的反應及行為模式,達到更佳的自我調適。而當事人問題告一段落,諮商可暫時先結案,等下次當事人再遇到其他問題時,便可再次進行諮商。
心理諮商是一趟心理師與求助者共同由現況的甲地,走向目標乙地的旅程,一路上需要經過哪些步驟、選擇什麼樣的速度,都是由雙方共同決定。正因為是量身打造,才使得心理諮商可以更符合個人的期待與需要。朋友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人際資源,聊天對有些人來說更是紓解壓力的重要方式,而心理諮商不僅是透過心理師這位真誠、接納且受過心理學專業訓練的朋友來陪伴您紓解壓力,更能夠透過有計畫、有目標、保密的對話內容,也因此更能夠促進個人的調整與成長。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與一位有效能的心理師進行數次諮商之後,可改善腦部憂鬱狀態。
每個走進諮商室的人,都有著不同的理由:有些人感覺生活的壓力已經超過自己所能承受;有些人因為與家人、朋友、伴侶的人際關係而苦惱;有些人希望能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有些人需要彌補過去的遺憾……什麼樣的原因才能進入心理諮商,並沒有標準的答案;需要接受心理諮商,也不代表心理有問題。只要有一個對自己來說感覺重要的主題,和一份確定想要討論的決心,便歡迎您走入諮商室,讓我們陪伴您一段旅程。
  1. 無法從親人死亡的悲傷中恢復過來
  2. 處理生活事務的能力明顯降低
  3. 想檢視人生,並嘗試不同的決定
  4. 希望改變生活型態,讓自己感到滿意
  5. 莫名的感到情緒低落、焦慮、煩躁,且這種感覺已持續兩週
  6. 覺得自己的心思被控制,或漸漸失去控制
  7. 內心充滿罪惡感與愧疚感,覺得自己沒價值
  8. 與家人、伴侶、或朋友的互動關係令您感到困擾…等等,都可以尋求心理諮商。

step1.線上諮詢

可以先打電話(0800-00-1385)到聯合心理諮商所做個詢問,由本所行政人員接聽電話,或上本所網站進行預約。首先行政人員會問您是否為本人,然後區分您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嚴重程度,並詢問您方便預約的時間、是否有指定的心理師。預約之後,由行政人員與心理師接洽是否接案,心理師確認接案,行政人員將再次致電予您做確認。預約諮商的前一天,也將以簡訊提醒您前來諮商時間及地點。
*本所目前一律採預約制,臨時前來本所是無法立即進行諮商的。

step2.填寫初次晤談表

到了心理諮商所後,會先填寫一份初次晤談表,大概了解一下您目前的身心狀況。

step3.與心理師初次晤談

進入到具私密性的晤談室,您可以輕鬆放心地告訴心理師您希望獲得的協助為何,當然,專業的心理師也會完全顧慮到您的感受,慢慢引導您說出您的問題。
初次晤談時間從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

step4.心理師評估 + 諮商意願

充分了解了您的困擾之後,心理師會評估您大約需要進行幾次的諮商或治療,以及進行的方式、預期成效。當然,您也可以與心理師討論後,客觀考量自己是否願意接受心理諮商或治療。

step5.填寫諮商同意書及基本資料

雙方達成進行正式諮商的意願後,您必須留下基本資料表,做為諮商晤談建檔用。另外還要簽署一份「諮商同意書」,裡頭會告訴您應有的權利與義務,像是可以隨時終止諮商的權利,或是您的心理師有義務為您保密晤談內容及基本資料等。因本所採自費制,故所有資料皆不會成為您健保醫療檔案的一部份。

聯合心理諮商所目前已規劃新竹分院,預約電話可撥打諮商所預約專線:0800-00-1385,分院地址請詳見「諮商所位置」。若您有諮商需求,卻無法前來台北分院,可就近選擇您所在的縣市或鄰近縣市的聯合心理諮商所各分院進行諮商。

為提供您更方便及保障隱私的服務,目前聯合心理諮商所採用自費的方式,無法提供健保服務。我們將心理師依資歷分為三種類型的心理師。以下將說明三種心理師的不同之處。

A. 駐地心理師:已從研究所畢業,應心理師法之規定,需全職實習一年才能取得心理師考試資格。
B. 心理師:已取得心理師執照之心理師。本所現有多位具執照的心理師。
C. 資深心理師:已取得心理師執照並在心理諮商領域服務多年之心理師,擁有豐富的經歷。您可以參考本網站的心理師團隊。

根據「心理師法」規定,心理師的業務範圍或服務項目,包括心理健康諮詢、心理測驗與衡鑑、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等。聯合心理諮商所除了提供心理諮商及健康諮詢外,另有企業教育訓練、員工協助方案等企業服務。
基於對當事人保密之原則,心理諮商基本上都是一對一進行,除心理師與當事人外,其餘皆不得進入晤談室。但若為關係當事人(夫妻、情侶、親子…等),心理師可採雙人諮商方式進行諮商。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煩惱或困難,而當一個人遇到的問題是自己無法獨立解決時,便可透過心理諮商的協助獲得解答。與心理師的關係是一種真誠的、互動的人際關係。心理諮商雖然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卻絕對可以為生命帶來新的可能。心理諮商的進行,是由受過專業心理學訓練且領有國家高(特)考執照的心理師,陪伴來求助的當事人,共同討論生活中所遭遇的挑戰,藉由對話、藝術創作、角色扮演等方式,幫助您更瞭解自己,整理生活中各項資源與限制,進而建立對生命的目標與意義。

婚姻諮商/感情諮商Q&A

A:以談話的內容來說,婚姻諮商或感情諮商會以夫妻關係或情侶關係為主要議題,例如:雙方衝突不斷、溝通不良、第三者介入、婆媳問題、性生活、離婚或分手、家暴……等;以談話的形式來說,可採一對一進行或夫妻、情侶一起進行的雙人諮商方式(也可稱為伴侶諮商或夫妻諮商、情侶諮商)。

A:若個人在婚姻或愛情關係中感到困擾,都可以尋求心理師的專業協助。
A:婚姻諮商或感情諮商可採一對一的方式進行,或夫妻、情侶同時進行的雙人諮商形式。心理師會與當事人共同討論在婚姻或愛情中所遭遇的挑戰,並在數次的療程中循序漸進的引導當事人,增進當事人面對婚姻問題或感情問題的能力。
A:伴侶諮商(夫妻諮商、情侶諮商)指的是關係中的兩人一起尋求心理諮商,也就是夫妻或情侶共同和諮商師探討在關係中的難題;婚姻諮商則可能是兩人或其中一人來尋求心理師服務。
A:每個決定都有利弊得失,留下來或分開所要面對的調適也不同,諮商師並不會為當事人做決定,但會協助當事人更瞭解自己的資源與限制,進而整理出較適合自己的方式。

A:和好朋友傾吐婚姻或愛情中的煩惱,對有些人來說可以紓解情緒或得到建議,而擅長婚姻及情感議題的心理師不僅能真誠的陪伴當事人面對兩人關係中的難題,並能運用心理學的專業來促進當事人面對婚姻問題或感情問題的能力。

A:遇到婚姻或愛情問題,許多人會從書中尋求答案或改善方法,書籍的確可以提供或多或少的幫助,而婚姻諮商、感情諮商則是心理師和當事人面對面、共同探討婚姻或愛情中的難題,並針對每位當事人的特殊性,去協助當事人面對關係中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