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要求最高的10大行業

目前正值年後轉職潮,越來越多雇主也將高度情緒管理視為員工應該具備的重要條件之一,根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在各種行業中,雇主對於職場工作者EQ的要求有逐漸越來越高的傾向。目前在工作職場中最被要求需要具有高度情緒控制的有以下十大行業。
1. 精神醫療專業(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
2. 一般醫療專業(家醫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護士)
3. 人力服務業(人力資源經理、公關人員)
4. 文化教育業(成人教育講師、訓練經理、編輯、學校老師)
5. 軍警人員(警察、消防)
6. 銷售業(房地產銷售人員、業務代表)
7. 金融保險業(保險經紀人、借放款、理財專員)
8. 助理工作人員(秘書、特別助理、診所掛號)
9. 第一線服務人員(餐廳伺者、客服人員)
10. 其他(專案經理、公證人)
其實大家仔細思考一下這三個專業,都擁有一些共通的特質。我分別從客觀以及主觀的角度來跟大家說明。第一,從客觀的環境來說,這三個專業的從業人員工作所直接接觸的對象,大都是活生生的「人」,而非「事物」。舉例來說,像「財務/會計」工作直接接觸的對象是數字;「軟體設計」工作直接接觸的對象是程式語言,這些「事物」本身具有高度的邏輯性,不會像人的行為一樣難以預測。而接觸「人」的行業就必須隨時面對身為「人」一定會有的陰晴不定的感覺、情感、情緒,甚至是脾氣,可想而知是需要比較高的情緒靈活度來適應各色各樣的「人」,才能在這些行業中獲得成功。第二,從主觀的性格角度思考,會選擇從事這三種職業的人,許多本身的個性就傾向於enjoy與人交流,也就是英文中所說的People Person。不管生意作不作的成,她們從跟對方交談、互動的過程中,本身就已經獲得許多的滿足感。也就是這樣的內在需求,驅使這群人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情緒控制,因此比較傾向跟其他人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情緒控制」與「人際和諧」進而形成一個「情緒良性循環」。因此這群人持續地在所從事行業中獲得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