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同 爸爸來教比媽媽好的3件事

身為孕育孩子的人,媽媽跟小孩是以「共生」的方式開啟關係,爸爸則扮演了「帶領孩子認識世界」的角色。

【聯合心理諮商所】許曼君心理師解釋,女性在照顧孩子的時候通常會站在保護的立場,男性則會鼓勵小孩去探索、嘗試。正因如此,孩子在爸爸身邊通常會有更多機會表達意見、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爸爸會給孩子較多犯錯、搗亂空間
此外,媽媽規劃活動時大多會以孩子的需求做為主要考量,爸爸則多半會以「打枕頭戰」、「騎馬打仗」等好玩、有趣的活動為主,這類型的活動可以幫助孩子自由探索肢體、建立空間概念、促進手眼協調。

不僅如此,由於媽媽通常會以「老師」的角色自居,爸爸則會給孩子較多犯錯空間,有時甚至比孩子玩得更瘋,因此孩子跟爸爸相處可以獲得更多趣味。男性理性的思考模式對孩子的邏輯思考與操作能力也有較大的幫助。

這3件事 爸爸來教比媽媽效果好
正因為爸爸能夠給予孩子的資源與媽媽不同,以下3種價值觀,爸爸來教會比媽媽教的效果更好:

教男孩建立自我性別與家庭意識
每個男孩都需要爸爸來教他認識「男性應該有的樣子」,建立對家庭的責任感、學習如何與伴侶互動並解決問題。

教女孩認識身體自主權與肢體界線
很多人都認為小孩沒有性別之分,但孩子其實從2歲開始就會出現性別意識。2歲以後就可以教女孩建立身體自主權、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例如「如果爸爸這樣抱妳會不舒服,妳可以說不要。」「如果不喜歡洗澡時爸爸在旁邊刷牙,可以請爸爸離開。」

教女孩建立自我價值與自信心
女孩對男性的認識來自爸爸。在與爸爸相處的過程中,女孩可以強化自信心與自我價值,發現「即使做自己,還是會有男生喜歡、欣賞我。」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