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就業輔導中心】職場EQ修練

台北市就業輔導中心於2008.5.15在台北市勞工教育館舉辦一場職場講座-『 職場EQ修練 』。主要目的在於協助現代職場人學會增進EQ敏感度、提昇情緒輔導技能練習有效的情緒疏壓方式、提升工作及生活的滿意度。

講習中,講師 邱永林 心理師引述一位個案的論點說法 – 『 將壓力變點心 』。邱心理師表示:曾經有一位個案(他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師),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導致焦慮症而接受心理諮商。在諮商的過程中,我們很成它a一起檢視導致他壓力過大的工作價值觀與人格特質,但整個諮商的關鍵轉捩點,是當有一次他告訴我一件事情。這位個案說:「邱心理師,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如果把「壓力」(stressed)這個英文字反過來寫,竟然就變成「點心」(desserts)了呢。可見如果碰到壓力時能夠換個角度思考,可能就會有一種全新的感受!」

邱心理師非常佩服這位個案舉一反三的創意!他確實真正瞭解「壓力管理」的一項重要原則,那就是:造成壓力的通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所採取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