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大飯店】職場壓力與情緒管理

台北知名飯店服務業者 – 台北華國大飯店,體會到現代?個職場人,身上幾乎背負著無形的重擔 – 壓力及負面情緒,這無形的重擔,已經逐漸吞蝕著每個職場人身體和身心。華國飯店關心各部門員工身心健康發展,特別在2007年12月歲末年終之際,安排一場「」職場壓力與情緒管理舒壓工作坊」。

邱永林 心理師在講習過程中,特別安排了多項活潑有趣的趣味活動,讓學員們一一親自體驗,當壓力來臨時,我們的身體會出現哪些生理反應,再藉由自我身體的生理反應去判斷壓力的來源及尋找出適當的抒壓方法,來增加與學員們的互動。

在人類進化的歷史過程中,是什麼原因讓原始人慢慢進化成現代的人類呢?講師 邱永林 心理師 舉例解釋,假想有一天,有位古代原始人在叢林中的大樹下午睡休憩時,在他的後方傳來低沉的嘶吼聲,這時邱永林 心理師問了在場的學員們,如果你是這位原始人,你會做何反應與應變?熱情活潑的學員們立即給予講師熱情的回應,紛紛踴躍舉手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學員表示:「不管是什麼,跟他拼了再說」、「先判斷是什麼動物或猛獸,再做決定」、「管它是什麼,趕快跑吧」…。在當時的古代原始人,為了避免淪為叢林猛獸的食物,首要面臨的重要課題是要想盡辦法存活下來,為了求生存,以致於有『情緒壓力』的產生。所以,『情緒壓力』讓古代原始人存活下來,進而慢慢演化成現代人類。換個角度,現今的職場人,了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年代求生存,其情緒壓力、憂鬱與焦躁不安,大多來自於工作 / 家庭 / 男女情感關係 / 社會人際關係,學會靜下來聆聽身體內部的聲音,是每位現代人必備的技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