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下職場人士疏壓技巧欠佳

當承受過大壓力時,人體的自律神經容易產生失調,而失調的嚴重程度,可以經由測量人體某些生理指標(如膚電值、呼吸、心律變異)進而呈現量化的結果。而欲改善自我的疏壓技巧,最有效率的方式是透過生物回饋(biofeedback)的技術,一邊練習疏壓技巧一邊檢視自律神經的協調程度是否因此而立即提升。
根據一月七日現場的壓力檢測發現30歲以下的職場人士平日普遍壓力過大,且遇到壓力時缺乏有效的自我疏壓技巧。
現場接受施測的年輕職場人士中,高達【76%】呈現壓力過高,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同一群人被要求當場選擇一項平時習慣作的疏壓技巧(如深呼吸、冥想、自我對話),並測量自律神經協調改善的程度,發現平均僅改善【18%】。但經由壓力管理專家邱永林心理師的現場短暫指導後,改善幅度大幅提高至【55%】!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表示,大多數人因長期壓力的累積,對於普通常見的疏壓技巧已經產生「抗藥性」,不易達到有效疏壓的效果,頂多只是心理上自我安慰罷了。想要知道哪些疏壓技巧適合自己,就必須仰賴生理回饋這樣的科學化方法,讓自己的身體誠實地說話。找出了適合自己的疏壓技巧之後,如果再持續配合生理回饋的技術,更容易讓疏壓技巧加速純熟,並加深對自己疏壓技巧的信心。而且別忘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再檢視一下自己的身體是否已經對之前的疏壓技巧產生「抗藥性」,如果是的話,就要趕緊「升級」到更有效率的疏壓技巧。
邱永林表示,現代人的壓力大,再加上缺乏對自我身心狀況的認識,因此很容易「病急亂投醫」,花了大錢報名號稱可以減壓的商業化色彩濃厚課程,到頭來卻因看不到具體的效果而放棄了,反而增加自己財務上的壓力,更重要的是生理以及心理上已經錯過疏壓的「黃金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