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化解孩子的NG情緒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新竹分院  吳昱德心理師

在孩子摸索和學習表達情緒的過程中,其實最需要是父母的耐心與包容,並陪伴孩子累積經驗,吳昱德心理師說明,依照孩子的特質差異,因應出不同的處理原則,譬如有些孩子在哭鬧時,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宣洩情緒,過程中不評斷孩子的對錯或是否定孩子的行為,等到孩子冷靜後,才和孩子訴說道理。

另外,也有情況是需要父母暫時離開孩子的視線,吳昱德心理師表示,父母若在此時給予過多的關注,容易引起孩子覺得委屈的感覺,反而使情緒再次高漲,建議父母可以告訴孩子「我知道你需要時間想一想,等想清楚後再和你說話」,如此一來,不僅能夠回應孩子的情緒,也能讓孩子預期到家長後續的做法。


對此,吳昱德心理師提供簡單的3步驟,幫助爸媽化解孩子哭鬧的情緒。

STEP 1
可以跟孩子表達自身的情緒,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正在難過或生氣,但是媽媽現在也很難過」,簡單的告訴孩子自身的感受,不需要勉強自己急著安撫孩子的情緒。

STEP 2
暫時分開,讓彼此的情緒冷靜下來。此時家長可以捫心自問,為何自己容易受到孩子的情緒影響?

STEP 3
等到情緒恢復後,家長可以用和緩的口氣探問事情的原由或是和孩子談談道理。
小提醒》如果孩子出現破壞物品或是攻擊自身的行為時,父母都應該立即制止。

教孩子,從改變父母的心態做起!
當事件發生,明知道應該教導孩子,但為什麼總是輕易向孩子妥協?吳昱德心理師表示,爸媽選擇投降舉白旗的原因,除了心軟、害怕丟臉之外,有時也是來自內心的畏懼,導致無法妥善處理孩子哭鬧的狀況,吳心理師說到,因為孩子的情緒喚起父母過去不愉快的經驗,連帶影響判斷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這類型的父母遇到事件發生,通常會選擇逃避、敷衍帶過,以至於孩子錯誤的行為越演越烈。

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父母自我認識、成長的過程,孩子的言行舉止,就是反映著父母平時的言行,教養孩子就是從父母自身行為做起,但沒有人是十全十美,想做一個完美父母,倒不如成為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的父母,這才是教養的真諦。 

吳昱德諮商心理師
學歷: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
經歷:真理大學諮商輔導組、新北市悠活精神科診所、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臺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