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意外懷孕時的心理調適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邱惠瑄心理師

許多夫妻的小孩或許都已經上高中,準備可以過較為輕鬆的生活,慢慢的放手讓小孩自己獨立,但沒想到有一天媽咪居然發現自己又懷孕了,這個天大的意外實在很讓人又驚又喜,但如果懷孕媽咪可以做好準備、轉換心情,會成為陪伴您下輩子人生的最佳禮物喔!


高齡意外懷孕常見6大狀況
狀況1:現在經濟不景氣,家中的經濟壓力已經夠大了,再生這個小孩肯定更辛苦,我該怎麼辦?

經濟壓力是目前普遍家庭所煩惱的項目之一,孕媽咪可以先檢視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是否呈現支出大於收入狀況,而這種經濟壓力將來會如何的影響小孩。如果孕媽咪有這種煩惱,需思考是否尋求其他的經濟支持,比如說:之後多兼差、更換工作,與家裡的人溝通商量,一起解決問題。


狀況2:目前老大老二都已經上國高中,我自己工作也很忙,如果再生一個小孩生活壓力就會變大,該如何排解?
後來出生的小孩,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年紀差較大,因此對家庭其他成員多少都會產生影響,此時孕媽咪需事先和家中小孩溝通,讓他們了解和支持,未來的教養方式也需要做調整,父母不可以放縱小小孩,也不適宜使用相同的教養方式同等對待,像是如果家中已有較大的哥哥姐姐,那麼他們就可採用較具有自主性的管教方式,那麼,如果家中最小的也給予過多的自主和放縱,對那個小孩並不好,因此父母須注意。


狀況3:小孩出生後,與自己年齡差距大,體力也大不如前,該怎麼適應有寶寶的新生活?
如果父母自己的身體狀態都保持的很好,那麼其實無須擔心這個問題,但父母自己的體力較差,則建議可以尋求保母協助,或是試著和其他擁有相似年紀小孩的父母親們共享資源,像是一起帶小孩出去玩,參與共同的活動,就可分擔照顧,也可讓小孩認識更多的朋友。


狀況4:小孩因與自己年齡差距大,帶著他出去,被誤認為阿嬤好尷尬,怎麼辦?
父母不管到何種年紀,都應做好健康和儀容的自我管理,外在的邋遢有時反應出母親缺乏自我照顧和珍惜,建議可做一些事情讓自己改變,像是開始在意儀表,多與年輕有活力的人接觸,讓自己的外在改變,那麼內在心理也會跟著轉變,愛自己多一點,會讓自己更有自信,也就不用擔心他人的觀感。


狀況5:居然有婆婆媽媽閒言閒語,說我老蚌生珠,實在很生氣有尷尬,怎麼辦?
遇到這種狀況,不妨轉為一種正向思考的力量,畢竟能在高齡懷孕,代表著自己的身體狀況良好,應該要感到驕傲,如果孕媽咪真的很在意的話,可晚一點點宣布自己懷孕,可減少閒言閒語,或者忽略那些人的想法,畢竟,小孩是自己的,其他人怎麼說也沒關係囉!
   
狀況6:想到自己高齡懷孕,就開始擔心寶寶的健康狀況,明明檢查報告都還沒出來,我該如何不要這麼神經質阿?
變得緊張兮兮是高齡孕媽咪最常發生的狀況,建議多用喜樂和平安的心情迎接。所以,孕媽咪務必做好心理建設,不用過度擔心,疑神疑鬼對婚姻、健康都不好,反而容易將一切事情導向不好的方向。
   
不過,高齡孕媽咪務必要定期的做產檢,如有任何疑慮,也可多做相關的檢查,並且要信任醫師,做過多的揣測並無助於舒緩自己的心情,平時多吸取一些相關專業知識的雜誌和書籍,多少可減緩焦慮不安感,不再胡思亂想,自己猜測沒有用,還是請教專也醫師比較正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