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逆境的六大修鍊技巧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陳凱婷執行長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生活在這逆境的時代,我們要如何面對逆境?美國保羅、史托茲博士(Paul Stoltz)提出逆商(AQ)概念(Adversity Quotient),他認為在面對逆境時的心態就像爬山過程的處境,有人選擇持續攀登、有人會中途而止,還有些人會遇難而退。這三種不同類型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挫折受力也不同,也只有瞭解自己屬於哪種逆境類型作出調整,才能讓自己成為逆境的成功者。
  
「攀登者」無論環境如何,有利還是不利,幸運還是不幸,終其一生都是攀登者。這類型的人擁有一種發自內心的不屈不撓精神,不論碰到任何的困難,他們都會不斷的向前,不輕易地放棄。當他們遇到挫折時,他們會想辦法去面對及克服,他們經常把挫折當吃愈搓愈勇,他們會從逆境去學習、改變及成長。
 

「中途而止者」在攀登的路上僅走一段旅程,然後告訴自己說:我只能到這裡、做到這樣就夠了、不錯了,於是他們厭倦了攀登,開始停下來休息,想盡辦法逃避更有挑戰的逆境,開始享受他的成果,那怕只有到半山腰。
 
「遇難而退者」是指遇到挫折時,這類型的人會選擇逃避、依賴人、推諉或放棄。他們直接放棄攀登,拒絕山峰給的機會,他們選擇忽視或掩蓋,遇到逆境時他們的逆商數也是最低的一群。他們看起來選擇一條安穩的路,但不幸的是,在生活中感到心情沮喪或難過的正是這群人。這類型的回應通常是不會、不能、不行或不可能,因為改變及調整對他們太痛苦了,情願選擇放棄。

如何提升逆商指數(AQ),並在逆境中堅守及與他共處,可以透過以下做法:


第一「在逆境中,能堅定自己的信念」: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但如何不讓逆境影響我們的堅持與信念,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很清楚為何如此堅定及執著,釐清自己的信念,為什麼而戰為什麼而鬥,然後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

第二「明確自己的目標」:我們在執行目標時,過程中難免會崎嶇不平,如果我們能在逆境中更清楚自己的目標,我們就不會與目標脫節。有時目標不清會讓人迷失方向,在這期間更需要不斷的檢視與調整自己。

第三「維持積極熱情的態度」:在逆境中我們的心情會像雲霄飛車一樣起起伏伏的,會讓人不知不覺陷入在負面的情緒旋渦裡。

第四「停止抱怨,因為不會更好」:當我們在挫折中,常會抱怨東抱怨西的,只要念頭一起,我們可以學習告訴自己停止抱怨,便告訴自己這樣不會讓事情解決或更好。

第五「只是心想,事情不會成」:對有些人遇到挫折他們會想我應該可這樣或那樣做,但想到要執行,內心就煩,壓力就大,因過程艱困。如果我們計畫要去改變,光是在內心裡想和有極大的抱負,事是不會成的,重要的是也要行動,我們常常會犯下這樣的錯,逆境還是不會離我們遠去。

第六「學習正向思考」:在逆境中我們難免會受制過去不好的經驗所影響,很可能就會重蹈覆轍或放棄,我們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期間只是短暫並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及能渡過,只要我熬過去,我的能力會提升,我的AQ指數會成長,下次遇到挫折時,我們的內在機制會自動啟動來
因應它。

要成為AQ高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唯有堅定、相信及行動,透過不斷每次遇到逆境時去自我覺察、反思,再加上修正與調整,慢慢讓自己修練成逆境的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