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戀型人格的同事怎麼辦?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Q: 最近公司新進一個學經歷都很優秀的同事,原本老闆和主管對他寄予厚望,期望他能夠發揮專業,為公司帶來最高的績效。沒有想到他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開會時他就拍胸保證:「只要放手給我去做,必定會大有收穫。」或是跟主管強調:「只有我的計畫對公司營運有實質助益。」如果有人不認同他的說法,他甚至會在會議進行中拂袖而去,或是當眾大聲咆哮。

此外,他還不斷在各種場合表示:「公司只靠我一個人,沒有我不行,其他人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若他真的像自己所說的「對公司營運有實質助益」,大家也樂見其成,但事實上他的計畫都沒有達成,要是問他案子進行得如何?他就會回答:「我只負責計畫,這個案子我親自去跑,不符合成本效益。」更誇張的是,他居然跟主管要求獎金,種種行為都讓人無言以對。碰到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同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看到自己的行為,了解自己帶給別人的困擾?

A: 這個同事明顯是屬於自戀型人格,也就是俗稱「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們對別人缺乏同理心,很少考慮別人的需要和感受,只顧著爭取自己的好處,完全漠視別人的苦難。做事情前他們都會先問:「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和別人交往的時候,他們很關心:「能獲得多少好處?」由於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當然就很難兼顧到別人的感受。

工作的時候,自戀型同仁會極端在意自己的表現,渴望獲得老闆或主管的「重視」和「重用」,有時候會不擇手段製造「完美印象」,因此不易與人合作共事。團隊合作的時候,他們很容易生氣,總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認為不遭人忌是庸才,以致於他們多半不接受其他同仁的批評,常會誤以為同事在忌妒、拒絕自己。也因此,他們在公司中常會死命爭取「最高頭銜」與「最高榮譽」,倘若別人不以為然,他們就會認為對方是「忌妒自己的才華」。由於自戀型人覺得自己是「身分特殊」,走到哪裡別人都應該給他們「特殊禮遇」,不然就是有眼不識泰山。

通常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多半不知道自己的言行會給別人什麼感受,或是必須藉由自我膨脹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所以,跟自戀型同仁相處時,如果先欣賞他們的優點,比較能夠降低他們的防衛。自戀型人注意力往往只集中在自我身上,若能讓他們覺察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可說是一個重大突破。

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帶領自戀型同仁學著尊重別人的想法與立場,多多同理別人的感受。日常生活中,養成使用「假設問句」的說話習慣:「如果我是對方,我會怎麼做?我會有什麼感覺?」

了解別人的感覺後,第三步,請自戀型同仁經常以「需要」兩個字來造句,譬如:「別人的需要我可以滿足嗎?」一步一步將關心的焦點從自己擴大到別人,一方面跟別人建立平等互惠的關係,一方面與別人分享自己私藏的資源,雙管齊下,自戀型同仁很快就能領悟「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本文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