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怖情人 分手時勿觸對方底線

情人節即將來臨,許多情人忙著規劃給另一半的驚喜,但也有人會在節日時思考戀情是否要繼續走下去,因而決定選擇分手。諮商心理師許曼君表示,門診上最常遇到的分手問題就是「分不掉」,很多人為了想盡快分手,往往會選擇觸碰對方底線,若對方個性衝動,很容易變成恐怖情人,可能因此導致憾事。

視對方性格 提分手
許曼君心理師表示,感情一直是門診上最常諮詢的重點話題,不管是姊弟戀、外遇、劈腿各種不同的感情狀況,經常面臨無法順利分手的情形,若是處理不好,很容易就變成社會案件。許曼君心理師說,若想順利分手,首先要先視對方性格來決定如何提出分手,如果對方理性,可以找機會好好溝通談清楚,若對方個性較為激烈,就要小心應對,千萬不要口出惡言、故意激怒對方以求能順利分手,因為若是觸碰到對方底線,可能會導致對方情緒失控,因而訴諸暴力、甚至造成更糟的下場。

情緒激動 避開衝突
提出分手時,若對方情緒激動,許曼君心理師建議要適時避開,不要在對方情緒激動時繼續交談,可另外約定時間再談。若對方行為越來越激烈,開始出現騷擾、恐嚇、自殘、或以死相逼,建議要蒐集證據,並且同時報警備案。


許曼君心理師表示,除了分手問題之外,很多人面對感情時,也很容易迷失自己,犧牲自己的喜好、成就,只為了配合對方,這樣容易逐漸失去自我,反而對感情沒有助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聯合心理諮商所 許曼君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