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的第三部曲:生活韻律

唐朝黃龍慧開禪師的名著「無門關」中有一著名禪門公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確,人生有如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景,只有少數有智慧的人懂得掌握此時此刻,體驗幸福。
生活韻律的四步驟
你我或許都不是禪師,智慧及悟性也未必過人,到底有哪些實際的方法,讓我們可以隨著生命的節奏自在生活呢?現代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遵循「建立遠景」、「補充心靈維他命」、「堅持練習」、「尋找韻律」四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獲得自在人生的智慧。
步驟一:建立你的願景
忙碌的腳步經常讓你我暫時忘記生活以及工作的目的,似乎每天只能忙碌於「緊急的」事務,根本無暇去思考或從事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總是安慰自己:等我把這些瑣碎的事情忙完後,我就有時間去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但是殘酷的事實卻是生活壓力的重擔逐漸讓絕大多數的人,失去了成為自己生命主人的勇氣。
如何避免上述這種情形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宗教家和心理學家在這件事情取得共識,那就是「建立你的願景,然後讓你的遠景統合你的思考以及行為」。沒有「願景」的人生就像到亞馬遜叢林探險,卻沒帶任何地圖或是衛星導航系統。
建立願景的方法可以從小地方做起。例如,每天早晨下床之前,先花個兩三分鐘躺在床上預演今天的行程以及想要完成的事情。一邊深呼吸一邊想像…「九點鐘進辦公室前先到健身房運動一個半小時」、「早上要完成一份簡報資料」、「下午開會時要展現出該有自信與專業」、「所有事情要在五點半前有效率地完成」、「我要盡情享受晚上與女(男)友的相處的時光」…許多嘗試過的人都承認這種方式讓他們將一天的時間專注於完成更重要的事情上頭!聽起來很荒謬嗎?沒嘗試過前可千萬先別太快下結論。
步驟二:補充你的心靈維他命
越來越多醫學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適當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發生。因此有許多人每天都要吞上好幾顆維他命,希望藉此維持身體健康。那麼我們的心靈呢?每天要接受或是壓抑許多負面情緒的心靈,是不是也存在這樣的維他命讓人吃下去之後,可以維持理想的心靈狀態呢?
最近看到一部汽車廣告,大意是說擔任中階主管的男主角在職場上承擔了來自老闆要求以及客戶的壓力,同時又必須負擔家庭的經濟重擔…經過數學公式換算之後,(+壓力)(-身段)(×責任)(÷自由)我們是否還記得真實的自己?許多週遭的朋友看過之後心有戚戚焉,他們告訴我對於辦公室裡複雜的人際關係感到厭倦,但卻又感到無可奈何。覺得每天進辦公室就開始戴面具,不斷揣摩上司、同事及客戶的心意,再加上工作業績的壓力,簡直讓人喘不過氣。
其實,不管壓力或責任有多大,每個人每天都應該抽出點時間,將自己所體驗的負面心靈能量轉化成正面的能量。例如,當你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和一群同事批評起另外一個人,這時候正是服用「心靈維他命」的最佳時機。誠實地說出那個人的一項優點,讓原本充滿負面能量的談話,扭轉成為正面能量的談話。
正如二千多年前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所說:不是所有的藥都裝在藥罐中。心靈的維他命是藥局買不到的,必須從每個人內心去找尋。
步驟三:堅持每日的練習
有句台語俗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就是勸人堅持到底的重要性。從前兩期到這一期,我已經分享十多個幫助大家「自我探索」、「創造幸福」和享受「生活韻律」的方法。但是光是「知道」這些方法,卻沒能持續練習,是絕對無法改變現況。
但是有人會問:我每天這麼忙,哪裡擠的出時間做這些練習?我的回答通常是「時間不是擠出來的,是做出來的」。為什麼說時間是「做」出來的呢?因為從「做」當中,我們體驗出樂趣,而有了樂趣就會把這件事情的優先順序往前挪,不知不覺當中就成了我們的習慣,反而有時無法去做還會覺得全身上下怪怪的。舉例來說,有許多人想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卻經常失敗,而藉口通常是「我擠不出時間運動」。但是我有一位同事,每週固定運動三天,下班後運動時間一到,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健身房,享受舒暢的揮汗快感。為了不留下來加班,他的工作效率總是很高。更有趣的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有幾位同仁被他的毅力引發了運動的興趣,也隨著他一起運動。到現在,我的辦公室已經有一半左右的同仁養成每週運動三次的習慣了。
步驟四:尋找你的韻律
我們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當然也受大自然法則的支配。其中最重要的大自然法則就是「韻律」!就如氣候有春夏秋冬,鮭魚有迴游產卵的道理一般,人類生存於自然界也有其獨特的韻律,而且從小處就可以展現出來。
想要自己的韻律嗎?邀請您試著做個小實驗:準備一本小筆記本(或是可記事的手機),連續一個禮拜,每天至少三次紀錄下自己的當時的情緒、耐力、創意以及能量指數。例如每天早上10點、下午3點、晚上8點,以1至10(1代表很差,10代表很好)記下當時的情緒以及能量指數。一個星期之後,您的能量以及情緒的韻律就會清楚地浮現出來。您會發現原來自己每天早上最適合做創意的思考,下午最適合做耐力型的工作,晚上的情緒最好,因此最適合解決人際衝突。
找到自己的韻律之後,另一個重點不是去控制它,而是與它和諧共處。試著去接受這個獨特的韻律,然後儘量將週遭的事務根據您的韻律優勢作安排,相信您將發現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透過以上「建立遠景」、「補充心靈維他命」、「堅持練習」、「尋找韻律」四個步驟,即使你我不是絕頂聰明,仍然可以活得更自在,獲得寶貴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