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迎接職場新挑戰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 邱惠瑄心理師

在求職的過程中,不論是否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心理的調適與得失心是很重要的 課題,邱惠瑄心理師以專業建議提醒求職者,在人生的職涯階段要瞭解自我,找到個 人價值,並且勇於嘗試與學習,心態上要放輕鬆而不是恣意放鬆,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工作,才能保持工作的樂觀。

每個求職者在找工作前,一定會對「工作」投射很多期待:工作內容是否有成就、薪資待遇是否優渥、公司設備是否完善、升遷制度是否公平等等,會有期待是再正常不 過的事,但邱惠瑄提醒,對工作有所期待之前,其實每個人最必要且必須做的事情是 「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價值觀」,當你真正認識自己,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進入某家公司、擔任某個職位,是符合你的工作期待的話,那麼其他附加條件的「期 待」都可以達成了。

職涯年齡的認知

每一個人面對年齡增長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邱惠瑄表示,30歲以前的求職者,可以 多元發展,當做挑戰自己,只要有興趣的都可以嘗試,把這些工作經驗當成豐富自己 的經歷,不怕錯誤,只怕不嘗試;30歲以後,則應該要有個明確的工作目標,並且全 力衝刺;約35歲左右時,工作應該趨於穩定,這時的年紀也是目前台灣最多進入家庭 的年紀,特別是35~40歲這個階段,更是職場中決定是否位居主管職的重要關卡。不管你在那個階段、什麼年齡,邱惠瑄提醒,每一個工作階段,都要有所成長,不要讓工作只是在生活中當作陪襯,找不到個人方向,得不到成就,對生活也沒有目標, 人也會變得不快樂。

瞭解自己,是求職的重要自我課題

很多人都會問,到底什麼才是理想工作?邱惠瑄心理師說,這個問題應該反問自己 「我到底瞭解自己多少?」瞭解自己,並且誠實面對,是每個人在任何一個求職階段 都必須要靜下心來面對的重要課題。 找出自己的興趣,如果不知道,可以回想在學校時,有沒有哪些科目是自己比較有興 趣或是成績比較好的,甚至聯想到平常會選擇哪些休閒活動、生活狀態中有沒有做哪些事情是會讓自己很有成就且開心的,這些都是可以慢慢探索自己內心興趣與喜好的方法。

邱惠瑄說,每個人一定都會對某些事情是感到興趣,或者做某些事情是可以獲得成就 的,而所謂「理想」的工作,也許就可以從這些方向去尋找。 除此之外,培養自己的職場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所謂的職場能力並非指專業技能 ,而是指如何進行工作的能力,如:溝通力、學習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等,這個部分 ,對於企業主來說,是觀察錄取與否或欣賞求職者的重要關鍵。 的確,在求職時心態上一定會緊張或是有得失心,但如果沒被錄取,不妨換個角度想 ,可能自己與該公司的屬性不合,或者是自己沒能清楚瞭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 時回歸一開始的「課題」,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就變得很重要了。

彈性的職涯,寬廣的人生道路

在人生中,職涯發展的確是重要的精華所在,但職涯發展應該是保持彈性的,不要給 自己設限太多框框,每個階段的求職者,對於公司企業來說,都有其需求的必要,如 :社會新鮮人,公司欣賞的是其年輕、活力、學習能力,已經有工作經驗者,公司看 重的是工作歷練經驗以及職場適應能力與工作態度是否積極等,求職的過程是辛苦, 但卻是藉此檢視自己能力的最佳時刻,保持正面積極的心態,找到理想工作非難事。

(資料來源:改編自新識力INNOVATE 2011.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