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讓你登上職場高峰

Roger大學畢業後,並沒有像其他同學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反而瞄準跨國科技大公司的工作機會。這樣的大公司多半只會錄取國外名校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因此Roger想要以本地大學畢業生的學歷獲得這些科技大公司的青睞,機會自然相當渺茫。大多數的公司連Roger的履歷看都不看,好不容易有幾家公司願意給他面談的機會。Roger 把握機會告訴面試官,他願意從一小時幾十元薪水的工讀生做起,試用期滿如果公司認為他表現很好,再將他升為正式職員。有一家筆記型電腦領導大廠的人力資源主管,非常欣賞他的精神,破格錄取他成為該公司有史以來第一位大學畢業的工讀生。

Roger雖然只是一名領時薪的工讀生,但是在試用期的3個月當中,他每一天都是全公司最早到的人,將一早要開會的會議室設備及茶水準備妥當,下班時也是辦公室最晚走的人,將每日在職場上所學習到的重點以及值得改進的地方,一一記錄下來,隔天主動找主管討論。

這種高度自律的表現,果然獲得行銷部門主管的激賞,試用期尚未滿就將Roger升為正式職員。自知學歷不如人的Roger,為自己擬定「英文」、「專業」、「溝通」三大學習行動方案,每日按表操課。舉例來說,每天早上利用坐公車上班的30分中,聆聽並閱讀英語學習雜誌;每天中午午休必定用半個小時研讀行銷專業書籍,或分析比較同事與自己行銷提案的優缺點;為了加強自己上台提案的溝通表現能力,每週末必定報名參加溝通課程或聽名人演講。經過3年持續的努力,他終於當上一名基層主管,不到5年他已經成為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行銷部門主管。

以上是千真萬確的案例,發生在我熟識的人身上。也印證了外國的許多研究報告,提到工作收入並不等於未來的財富累積,而是有自制能力的人,有比較好的工作表現,能夠累積較多的財富。

自制的特質在心理學上被稱為「延遲滿足」的特質,每個人都有許多需求,但有些人必須馬上被滿足、有些人可以延宕。自律,其實是「需求」跟「目標」之間很重要的一個連結。人的需求會形成目標,但目標不一定可以馬上達成,這時候就需要自律的精神表現出來。舉例而言,很多人喜歡釣魚,釣魚的過程其實很枯燥,但很多人還是樂此不疲,你問釣魚的人什麼時候最快樂,絕對不是在餐桌上吃魚的時候,而是魚上鉤的那一個剎那,給釣魚的人帶來成就感和刺激感。這種為了後面幾秒鐘的滿足,願意發揮自律的精神,度過前面好幾個小時的等待,就是一種展現自律,最後達成目標的表現。自律性高的人,非常想滿足自己的長期目標,因此可以對短暫的滿足或是無關緊要的事務視而不見或是加以拒絕。

自律性高的人,除了前述成績、學歷、起薪比較高之外,成為企業主管的機率也比較高,但也有很大比率的人是選擇自行創業。

自行創業的人比上班的人更需要自律性,因為沒有「上頭」的人會來管理你。史丹佛大學的另一個長期研究,追蹤了25年,發現生活沒有目標的人,大部分都會變成社會底層的人,生活目標模糊的人,則可能變為藍領階級;目標明確的人,則會變成白領或專業人士;自律性非常高、並且會把目標具體化、給自己適當壓力的人,最後都會成為社會的頂尖人士。

到底該如何把目標具體化以及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呢?大家不妨參考<心靈雞湯>這套暢銷書的作者傑克.坎菲爾德(Jack Canfield)的真實經歷。他原先是一個非常潦倒的窮作家,但他有一天覺得應該給自己一個目標激勵自己,所以就把一張百元美鈔拿出來,用簽字筆加上四個零變成一百萬,並且把這張鈔票貼在臥室的天花板上。每天睡覺的時候,他都看著鈔票激勵自己有一天會得到這樣的財富,每天早上醒來,就告訴自己這所有的努力,有一天會化成具體的成果。這個過程讓他越來越相信自己,就算書還是沒有賣出去,但他越來越會留意相關的訊息,譬如說,雖然每天關起門來寫作,他會開始留意公關、宣傳的方式,就在這個過程裡發現報紙是很好的傳播媒體,而開始參與記者會出現的聚會。在每次聚會中,他都跟記者交換名片,最後他換到了當地最大報社記者的名片,也因此得到了書籍曝光和出版的機會,書籍出版半年後,他收到了出版社送來的版稅支票,正好就是一百多萬美金。

由此可知,想成為一位職場強者,一個夠明確、具體、承諾的目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強化自己自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