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管理的五堂課

有養過小孩的人大概都能同意:小孩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在景氣低迷的現今環境,去探討為什麼兒童能夠每天擁有取之不竭的能量,對於需要打起精神面對挑戰事業的成年人來說,或許是一門特別值得學習的課題。
關於這點,我個人有特別深的觀察與體會,因為我恰巧有一個快滿周歲,整天精力充沛的兒子。以往,我只要跟在他身後一個小時左右,就會感到疲累不堪,但是自從我試著了解他保持精力充沛的原因,並且改變我的某些生活習慣之後,我發現我能夠陪伴他的時間越來越長,而且不管是工作上或者生活上都更能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與清醒的頭腦。
作二十分鐘白日夢
兒童在白天時多半會小睡一兩個小時,睡醒後馬上就像電池充滿電,又可以探索世界好幾個小時。一直到晚上玩累了,馬上就可以倒頭就睡。這樣的優質睡眠,相信是許多成年人非常羨慕的。其實,除了羨慕之外,身為成年人的我們真的可以學習歐美國家正流行的「威力小睡」(power nap)。根據許多醫學研究顯示,成年人白天小睡二十分鐘的好處還真不少,除了記憶力變好之外,還能增加工作效率、減少意外發生率、穩定情緒。正是因為好處多多,許多歐美國家的企業紛紛在辦公室內設置睡眠艙,鼓勵員工堂而皇之地作白日夢呢。
營養均衡少量多餐
西諺有云:”You are what you eat” 意思是說我們吃下肚的食物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好壞,因此我們應該致力追求均衡的飲食。這個道理我想每個人理智上都曉得,但是不見得行動上都做得到。作不到的原因可能在於接收了太多太複雜的營養學資訊,以至於不知從何做起。其實,就像大多數父母會儘量選擇天然的食物給寶貝的兒女食用,最好的飲食來源永遠是「食物」優於「食品」,這個基本的原則對於兒童重要,對於成人一樣有效。
維持充足的能量除了和吃「甚麼」有關係之外,「如何」吃也同樣地重要。大多數成年人一天中僅進食二至三餐,反觀年幼的兒童,大約每隔三到四個小時就進食一次。因此有越來越多國內外專家建議成年人除了可減少早午晚三餐的分量,一天之中應該再另外進食二至三次點心,例如水果或是餅乾…等。此舉反而較能維持人體中的血醣濃度恆定,進而穩定體力以及精神狀態。
只作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年紀越小的兒童,社會化程度越低,越不懂得掩飾自己的不耐煩。因此,他們只作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永遠保持興味盎然。反觀成年人,因為受到社會制約的影響,即使遇到自己完全不感興趣的事情,大多會心不甘情不願地作。不僅無法獲得樂趣,而且往往作事情的品質很差。這一點成年人們倒是可以和兒童們學習,儘量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不但做起事來不容易感到疲累,而且因為這股熱情反而驅使自己更努力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日積月累下來,自然成為一位不折不扣的「達人」。舉例來說,台灣有幾位玩線上電玩的年輕人,因為熱中於此項技能,日夜練習的結果讓他們成為世界電玩冠軍,名利兼收。
用腹部呼吸
許多成年人一到了下午或傍晚時候,就感到腦袋昏沉,記憶力和創意都變差。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用錯了方式呼吸。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一個成年人居然不知道如何正確呼吸?其實只要觀察小嬰兒用腹部呼吸的方式,大家就可以清楚的知道成年人用胸腔呼吸的方式其實是不自然的。學習嬰兒用腹式呼吸的好處只少有下列三點:(一)刺激副交感神經,使我們更容易放鬆;(二)運動小腹,有效消除啤酒肚;(三)增加血氧量,避免頭腦缺氧。這麼好的運動,你還遲疑甚麼?
忠實於自己的情緒
成年人大多羞於在他人面前表達自己真實的情緒,不管是正向或是負向的情緒。其結果往往是過份壓抑情感,等到真正想哭或想笑時,卻又哭笑的不自然。反觀兒童的情緒表達就真實可愛的多。他們不會壓抑自己情緒,因此這一秒鐘明明還哭得很傷心,下一秒鐘又破涕為笑,逗的旁邊的大人哈哈大笑。忠於自己的情緒不但有益於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也有益於真誠的人際關係的建立。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以上就是我觀察與歸納兒童與成年人之間差異最大的五項生活習慣,別小看這五項差異,如果每個成年人都能欣賞這些差異,並且試著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相信就能擁有更多的正向能量去面對每一天接踵而來的壓力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