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化解「三明治家庭」的兩難!

聰明化解「三明治家庭」的兩難!

嬰兒&母親 NO.434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彭心怡 採訪撰文/實習記者楊雪榕

當先生夾在太太與媽媽之間……

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甚至更多人的事!當女生「嫁入」夫家,對於夫家一定有諸多不習慣,這時不少先生會變成兩邊為難的「三明治」角色!其實反過來,現在有不少太太娘家是比較強勢的。無論如何,如何聰明化解「三明治家庭」的兩難,是現代夫妻必學的課題!
拉另一個人進戰局,反而更糟……
    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彭心怡指出,三明治家庭是指:夫妻共組新的家庭+雙方原生家庭,男人在老婆與媽媽意見相歧時,常常被夾在中間,不得不當起「潤滑劑」的角色。其實婆媳之間的溝通要靠婆媳兩人的努力調適與改變,更是彼此要學習的生命功課,而不是拉家中另一個人進入戰局,只為緩和糾結情境,如此不但問題沒有解決,同時第三者也無形中變成代罪羔羊,更會破壞家庭的和諧氣氛。以下舉實際案例為您說明。
案例A
    未婚懷孕的飄飄與阿迪,因為懷了寶寶,於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結了婚。原本以為結婚可以邁向美好的未來,可是飄飄發現結婚竟然不只是兩人之間的事。女方家人認為阿迪害了自己女兒懷孕,賠上青春;男方家人也是突然被告知即將有個媳婦,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夫妻倆四萬多的月收入,讓他們不得已只好先跟男方家人同住,心結再加上生活習慣不同,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婆婆覺得媳婦笨手笨腳,媳婦做了家事卻處處遭到嫌棄。飄飄對阿迪反應自己的情緒,阿迪則因為工作疲累的關係也不想加以理會。後來孩子出生了,飄飄想回娘家坐月子,卻惹婆婆的不高興!於是原本已經不和諧的家庭,又有新的心結產生。
好意幫忙帶孫子,反而造成不愉快……
    彭心怡更提到,由於社會經濟環境的因素,使得雙薪家庭比率提升,不少父母會請阿公阿嬤代為照顧孩子。而阿公阿嬤的教育方法可能會因為過於溺愛,或者沒能給予適切的學習與生活教育,讓孩子成長發育面臨遲緩或是個性上難以管教,而影響未來學校人際關係,或孩子本身的學習問題以及自信心不足。家人之間也容易為了孩子的教育、生活習慣等問題而意見不合,彼此造成誤會,破壞家人之間良好的關係,這是現今親職教育必須注重的議題。
案例B
    昕昕與唐偉因為台北工作忙碌的緣故,從小就將小莉送回南部婆家讓公婆照顧,和孩子互動時間只有短短的周末。現在,每當夫妻離開之後,小莉就會陷入失落狀態,可能會丟東西或是生氣不吃飯,讓阿公阿嬤覺得很難管教。
    而兩歲的小莉正處於牙牙學語的年紀,昕昕發現,因為和阿公阿嬤長期相處的關係,小莉有了台灣國語,說話方式也常常使用娃娃語。昕昕赫然發現這不是她想要的教養模式,於是要求唐偉告訴婆婆要將小莉帶回台北讀書。婆婆聽了之後非常難過,親手拉拔長大的第一個長孫女就要這樣被帶走,所以不願意妥協……。
化解「三明治家庭」問題有妙方
    對於這兩則「三明治家庭」的問題,彭心怡有以下建議:
傾聽同理:互相體諒、了解彼此想法
    在夫妻對頻,同理、傾聽彼此情緒之後,才會形成有效溝通,這時要有個縝密的未來規劃、討論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才可以免於日後更多的措手不及。
舉行儀式:緩衝現實帶來的衝擊
    因為未婚懷孕而不得不結婚的夫妻,除了要同理、傾聽彼此因為還沒有心理準備下造成的傷害;也可以藉由自行設計的「心裡儀式」幫自己做好跨入婚姻的心理準備,可能是告知朋友自己即將結婚的「告別單身派對」,也可以在某個有情調的夜晚編織著兩個人的未來,共同計畫下一步該往哪走、碰到問題該怎麼協商、如何告訴長輩自己即將結婚等等。
訂定遊戲規則:別讓對方誤踩你的地雷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的習慣與癖好,事先告訴對方自己的地雷在哪,就不會對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不及。
家裡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先生常常會被媽媽或太太要求當婆媳之間傳聲筒或是說服的角色,這時老公難免會有單打獨鬥的感覺,且要一個人承擔所有的責任。其實「家」是大家共同享有的,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責任。彭心怡建議,當有需要和長輩溝通時,請夫妻同時出動,並且具體說明原因,在共同分擔壓力的同時,長輩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孩子和另一半是共同注重這件事情的。
長輩也需要心理準備
    無論是自己即將多了一個媳婦,或是親手帶的孫子即將被帶走,若是突然被告知,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吧?所以在計畫好未來之後,如果有什麼重大打算,要提早告知長輩,同時要具體說明原因才叫有辦法讓長輩接納。
透徹溝通,同心面對!
    上列幾點有助於伴侶奠定穩定的夫妻基底,在未來遭受危機、挫折時,才有辦法同心面對,免於夫妻關係的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