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壓力–學會慢活創造快樂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陳凱婷執行長

心理諮詢門診中有一個案問我:「老師,我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我沉思一會兒,不禁讓我聯想到現在的環境。我們生活在一個動盪不安和災禍頻傳的環境裡,加上媒體新聞畫面不斷重複播放,都讓人感到不安和焦慮。


為何不快樂?許多原因來自於人們容易被金錢、權力及名利所限制,再加上家庭、婚姻、情感、工作、經濟、生涯、學業及個人慾望等壓力源出狀況時,就會讓我們感受龐大壓力,變得愈來愈不快樂。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現焦慮與憂鬱等身心疾病。


其實快樂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甚至停下來看一看自己所處的身心狀態,是可以創造快樂的。
◎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參與「家庭晚會」:
一個星期訂出一天晚上跟家人聚會,花30到60分鐘相處,分享與討論這星期在生活、工作或學業上的大小事。
學習「服務別人」:
或許可以做「假日志工」,對弱勢族群(老人、孩童及需要的人)服務,例如:協助獨居老人打掃房子或協助維護社區環境。
●規劃「全家旅遊」:
安排每年兩次以上國內或國外全家旅遊,如果有困難,也應每個月趁週休二日,安排全家人到戶外一起騎腳踏車、公園野餐或欣賞大自然。
●「分享笑話或看一部溫馨喜劇片」:
與家人分享快樂的笑話,或租一部喜劇影片,全家一起觀賞,看完可以一起討論劇中人物、角色與劇情。


創造快樂,不但自己快樂,也會增進和家人親密關係,提高歸屬感。快樂因子會變成活力源及快樂荷爾蒙,讓我們在面對壓力時,抵抗力會增強。如果我們心存感恩,幸福感也會多一點,我們的身心靈也會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