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業治療你的不快樂

不快樂的現代人,對心理師的需求與倚賴日深。然而,心理師的證照門檻卻是國家考試中最高的,沒有碩士學位與實習經驗無法報考。
許多人對於電影「捉狂管訓班」裡傑克尼克遜另類的治療方式一定印象深刻。現代人愈來愈不快樂,也使得心理師行情水漲船高。

從藥物銷售量即可見一斑。去年國人吃掉49億元的抗憂鬱劑、安眠藥等各種藥物,顯示台灣人痛苦指數逐年攀升;而服用這些藥物的人,剛好與尋求心理諮商的族群重疊。
心理諮商師需求大增,也吸引許多心理系所的學生,對心理諮商師躍躍欲試。不過,2001年心理師法公布實施後,要成為心理諮商師可不容易,第一道關卡就是要先考取證照。聯合心理診所所長邱永林表示,心理師證照的門檻是國家考試中最高的,除了嚴格規定應考生必須是心理科系「研究所畢業」外,還要具備1年全職實習經驗,才有應考資格;為了因應這項規定,部分研究所還因此改名。
不能開藥 僅能談話性治療
不同於國外的心理醫師,根據台灣的心理師法,心理諮商師不能開藥,僅能進行談話性的心理治療。

一般來說,心理師可分為「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邱永林指出,前者的工作場所主要在醫院,和精神科醫生、護士形成專業的團隊;後者大多數是在學校(俗稱的輔導老師),或是在一些社福機構就職,不然就是自行開業。

不過,邱永林也表示,雖然心理師法5年前就公告實施,但政府直到去年才開放心理師自行開業,目前包含他自己開業的診所,國內只有5家符合政府規定並立案的心理諮商診所,其中,4家諮詢對象以兒童和青少年為主,邱永林的聯合心理診所則鎖定於成人。

坊間看診的費用落差很大,從免費的社福機構,到每小時5,000∼6,000元的個人工作室都有,不過心理諮商師公會規定的看診費用為每小時1,600元起。由於心理諮商師不能開藥方,因此發展出多樣的治療方式,除心理測驗、一對一諮商和團體治療外,還發展出認知治療、心理治療、生理回饋等方式 。
要有同理心,會聽絃外之音
大學念中原心理系,後來又去美國攻讀心理諮商研究所的邱永林,早在高中時就立志要做心理醫生。
他表示,要成為心理醫生,首要條件一定要對人有強烈的興趣 ; 其次,必須是一個自我調適很好的人。「如果不能自助,如何助人?」 邱永林解釋,由於白天常常接收許多個案的負面情緒,下班之後,如果情緒還被個案牽引著會很痛苦。因此,每位心理諮商師必須找出抒解負面情緒的方法。以他自己為例,就是靠運動、登山來調整自己。
不僅要對人有興趣,對人的敏感度也要很高。邱永林表示,心理諮商師要具備「問問題」的技巧,取得資訊才能協助對方。不同的問法,會導致不同的效果,有時一不小心就會誤導個案,因此發問要非常謹慎。
此外,專業的心理醫師,還要會聽「弦外之音」,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眼神,以及說話的聲調,藉此瞭解個案目前的心理狀態,以及對某些問題的反應。
耐心和同理心也是很重要的特質。邱永林舉例,有時候會遇到不愛說話的個案,除了,要想辦法讓對方相信你、願意傾吐出來,如果能用心觀察對方沈默的原因,可以發現「不說話」比「說話」透露更多了訊息。
工作看盡人生百態
身為心理諮商師,最大收穫就是從個案看盡人生百態。「這很吸引我」邱永林表示 , 每接觸一個個案,就等於幫你開一扇完全不同人生的窗,如果無法享受並融入這樣的過程,就很難進入個案的心靈、去暸解對方,也無法得到對方的信任,治療就無法進行。
邱永林鼓勵想成為心理諮商師的年輕人,要自許成為三個「家」 : 第一為「科學家」,要隨時更新自己的腦袋,增加專業知識、治 療技術和掌握社會脈動。第二是要成為「實踐家」 ,不能光說理論,如果連自己都不能幫助自己,如何幫助別人 ? 第三則是具備「創業家」的精神,發揮創意研發出更有效率和創意的治療方式。
「這是一輩子的行業,而且愈老愈值錢 。」 邱永林建議,從事心理諮商要有長期眼光,多結交不同交際圈的朋友,就可以更貼近客戶,暸解他們的痛苦,節省溝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