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工作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鄔榮霖心理師/心理學博士

最近的新聞吵的沸沸揚揚,大抵都是因為歐美市場的萎縮而影響到台灣代工的營運,例如廣達電腦優離與裁撤相關人員近兩千名,英業達則是資遣了三百多位人員,商業週刊也開始報導竹科工程師年年考績得A卻也面臨裁員的命運。法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中早已提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無知的年代;這是信仰的紀元,也是懷疑的紀元;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樣的描述在現在的世代亦特別的適用,你永遠都不曉得下一步公司的發展會是什麼,過去的組織行為談的是對於組織的忠誠,現在則是轉移到個人對於自己專業領域的忠誠。也許現在的自己可以開始思考,目前的工作對於你自己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也許有一天你突然離開了你目前的職位與組織,那麼你還剩下什麼呢?放下目前的職稱與公司名稱,你又是誰呢?活在這世代的人們,似乎得開始為自己打造自己擅長領域與個人品牌。當裁員或優退降臨,甚至提早為自己辭職的時候,你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天空與世界,正微笑的迎接新的人生階段,也許現在就開始為自己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