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 「憂鬱」患者爆增

文/ 聯合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當我們內心正承受這些感傷時,恰巧天氣也正值濕冷時刻,許多研究指出,秋冬季節或是氣候轉換之際最容易影響人們的情緒,也是憂鬱症好發期。因此在氣候與悲傷情緒的雙重影響下,門診中憂鬱症狀與患者都明顯增加不少。

多關懷自己與身邊親友,是最近大家可以做的事。不過當有失眠或嗜睡、感覺失去興趣或喜樂、出現疲勞或失去能量的感覺時,或突然改變飲食行為及出現思考或專注力減退等症狀時,可能就需要尋求適當的方法或管道來紓解自己的憂鬱情緒了。

其實憂鬱並不可怕,找到適合自己的改善方法才是重要的。

以下提供幾項幫助自己如何在生活中舒緩憂鬱情緒的良方:
1. 改變認知思考:透過具體陳述的事件,找尋憂鬱的原因。例如將「我很難過」的想法改變成「我很難過,因為聽到這麼多藝人去逝消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我想可能是訊息來得太快,我還沒有心理準備,或許找朋友們聊聊,心情可能會好一些。」改變慣有的認知思考,對降低憂鬱、調節身心是個不錯的方式。
2.適度運動:找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每日30分鐘,不僅可增進肺活量,同時肢體上的伸展腦部活氧量也會增加,對情緒的調節也會有所幫助。
3.聽輕柔音樂搭配腹式呼吸:負向事件若不斷在腦中徘徊與周旋,很可能加重憂鬱的症狀,因此若能轉移注意力在音樂的旋律上並搭配穩定的呼吸,能暫緩憂鬱的產生。
4.按摩泡澡促進血液循環:泡澡的用意主要是為了讓身體透過血液循環下獲得放鬆。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海鹽或精油於熱水中,透過呼吸與嗅覺的引導下紓解情緒。
5.閱讀舒壓心靈小物與書籍:若能選擇一本你有興趣的心靈讀物,不僅能從中找尋調節憂鬱的良方,同時也能達到安定心神的結果。

若憂鬱症狀持續無法獲得改善,建議可至醫院精神科或心理諮商所尋求專業身心專家協助,同時透過心理諮商晤談,更有助於憂鬱症狀的緩解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