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正面冥想 減少身體發炎機會

43歲的林先生是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年前不只工作壓力大,最近還因為家裡婆媳問題嚴重,老婆不願意一起回爸媽家過年,讓林先生身心俱疲。除了容易呼吸困難,晚上更睡不著覺,吃了安眠藥讓他白天精神很差,上班時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只好尋求心理諮詢。

聯合心理諮商所陳凱婷執行長表示,現代人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不容易,很容易破壞生活平衡與和諧,若長期無法排除壓力,嚴重可能會導致自殺。年關更是引起許多人情緒起伏不定的因素,有人因經濟壓力大,覺得年不好過;也有人因家庭糾紛,感嘆過年要承受更多親情及感情壓力,罹患所謂的「年節症候群」。

陳凱婷說,臨床上看到許多人努力在尋求生活與工作平衡,但因處理方式不對而感到身心俱疲,對生活工作失去熱忱。面對年節症候群,提供六招保持生活平衡:

一、建立優先順序

趁新年休假期間,每天花10分鐘省思,仔細思考你每天要做的事情,寫下你想完成的工作,從最重要性的開始排列。

二、設立可達成的目標

設立你能達成的短期目標及長期目標,設立的目標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不要太困難,也不要太容易,而這些目標是可調整及變動的。

三、明智的編列預算

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會遇到財務上的挑戰,新年期間也是編列預算、控制需求的最佳時間,仔細想想哪些是你生活中想要的或必要的,清楚思考及編列預算遠離負債。

四、培養情誼

平常大家忙於工作,過年期間是和家人及親友培養關係的好時間,坦誠的溝通可以幫助我們保持生活中的平衡,透過眨眼、點頭及碰觸常常比言語更能傳達心意。

五、照顧自己

在這忙碌的環境裡,我們很難有足夠的時間運動、休息及從事休閒的活動。建議可以在過年休長假期間安排做這些事,不只讓我們身體健康及有正向情緒,還可提升我們的自信及尊嚴。

六、冥想

美國研究期刊顯示,冥想不只讓我們遠離孤獨、寂寞感覺,還可減少身體發炎。建議每天找一個時間冥想15至20分鐘(想一些會讓你快樂的事),可以讓我們遠離負面情緒及有益我們的大腦。冥想可以讓我們更貼近我們的內心,透過冥想可覺察自己的身體和內心需要什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