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人際恐懼症

許多上班族辛苦工作了一年,最期待的假期就是農曆年的春節假期,或許早已經安排好跟家人團聚出遊的計劃。但是卻有不少人對於春節期間,必須跟某些家人朝夕相處感到焦慮甚至恐懼。曾經有一位中年個案,在過完年之後診所開門的第一天,就要求我當天幫她進行緊急的心理諮商。原因是她跟婆婆的緊張一向關係,平時分住不同城市,但過年期間必須回婆家住,又被拿來跟其他媳婦做比較,讓她在那幾天中的情緒壓力極為緊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躁鬱症…
對於彼此之間相處有困難的家人,平日大家可以用工作忙碌為理由儘量避免互動,但是一遇到注重團圓氣氛的農曆年節,不管大家喜不喜歡,總是免不了得聚在長輩的身邊。與其把這種情況當成每年不得不面對的痛苦,不如積極正面地改變彼此之間的人際互動模式。其實,只要好好掌握人際關係的4個H,再難搞的家人,也會變的可愛。
Hello (熱情招呼):新的一年,不管是對於工作或是跟家人的關係,大部分人都希望拋開過去的不如意,有一個美好的開始,但是願意主動踏出那第一步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因此,見到對方時給予熱情的招呼,不僅給了對方一個台階下,往往使得冰封已久的關係,瞬時解凍。
Help (主動協助):其實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不良,很多時候是因為互動不足。藉由假期的團體生活,不但可加深對彼此的認識,也應隨時注意對方有沒有任何需求,例如照顧小孩或廚房裡的家務事,如果是自己幫的上忙的地方,不妨大方地提供協助,對方一定會逐漸對你由感激產生感情。
Humor (有幽默感):如果雙方已經交惡多年,對心中的不滿難免有不吐不快的衝動。此時,就需要另外一方發揮幽默感,將這尷尬的氣氛化解。而最高級的幽默是讓對方覺得「他聰明,你傻瓜」。
Hope (給予希望):當假期快結束時,應該約定下一次聚會的時間,例如對方的生日或者自己搬新家的派對。這樣做才不會讓好不容易彌補的關係因此而中斷,而且也可給雙方更多可期待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