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觀念差異恐引發婆媳戰爭!

時代背景的差異 造成代溝
連續劇上的惡婆婆和可憐媳婦情節深植人心,也似乎天天在真實生活中上演,為什麼婆媳之間的相處問題這麼多,戰火甚至還延燒到了小孩的教養問題中。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陳舒儀表示,許多大人會將自我的期待投注於小孩身上,但他們的期待又具有很大的差異,主要可從兩個面向來看:


1.對好孩子的認知不同:上一代認為好孩子的形象應是服從、聽話,而這一代的父母希望小孩獨立思考、自主。
2.對好媽媽的形象不一:上一代認為好媽媽就是要無微不至的照顧好小孩每個細節、以孩子及家庭為優先,而這一代則希望能在家庭、工作與自我之間求得平衡。


也是因為這兩代接受到的教育訊息、親子相處模式有明顯的不同,因此陳舒儀心理師提醒,有時媽咪們也不要把這樣的差異原罪怪罪到婆婆身上,或許她也是出於好意並非故意。反觀目前有許多婆婆媽媽願意敞開心胸一起學習、成長,接受更多健康、醫學方面的資訊,不見得是要刁難媳婦,要怪就怪那時的傳統文化吧!


婆媳教養不一致 小孩也身心俱疲
陳舒儀心理師也
指出,小孩若長期身處在教養差異極大的家庭中,長久下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也不健康,更可能出現以下的狀況:
1.影響人際關係:小霸王或者嚴重的退縮、焦慮表現。
2.懂得察言觀色:知道如何投機取巧,見縫插針。
3.心中有牽掛:如果小孩聽見、看見大人間的紛爭,更可能讓一些敏感的孩子影響學習心情,更可能將這樣的心情轉移到學校宣洩,與人相處容易小題大作,或者時常心繫家庭,無心投入校園生活。


因此,媽咪務必要靜下心確認自己對小孩的教養要堅持到什麼地步,陳舒儀心理師認為,其實只要大原則掌控好,其餘的小事也不必過度堅持,如果在乎太多會很辛苦,如果已經知道公婆會一起照顧小孩,那麼就應理解在這磨合、溝通的過程需要花多一點時間。


堅持己見 良性溝通的殺手!
特別是一些完美主義者的媽咪,對好、成功的價值觀會比較單一,也比較難鬆動,不過陳舒儀心理師則認為,有效的溝通總有一方要有讓步的心理準備,在協商的過程中也可試圖達成平衡,在溝通的情況下也應了解下列前提。
1.絕對不是一次就可成功:公婆的觀念改變也是需要時間的。
2.情緒平穩才好溝通:避免在不高興的時候溝通,否則會產生非理性的想法。
3.對方不一定會接受:媽咪可能會碰釘子,就是說你想溝通,公婆不一定接受。
4.不要把婆婆當成假想敵:有時事情可能沒有這麼嚴重,靜下心想婆婆可能也是為小孩好,而不是在針對自己挑毛病,無傷大雅則可讓步。


人與人之間相處是互相的,陳舒儀心理師提醒,有時候婆婆可能不一定要和你唱反調,也可能是婆婆有自己的考量,或者她自己的需求和理由,媽咪都可先觀察一下。


(本文節錄自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