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職場適應障礙」的困擾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轉職是人生重要的改變,但不少人會出現身心壓力症狀,包括:心悸、失眠、心情低落,以及工作時腹瀉或便祕等「職場適應障礙」問題。

一名已婚從事科技業的中年男性,年資超過十年,長期高壓工作出現嚴重職業倦怠,今年農曆年後決定轉職到朋友新開的小公司當主管,結果龐大的業績壓力幾乎快喘不過氣,晚上睡覺開始失眠,加上家庭因素雙重壓力影響下,除了夜夜失眠、心情低落外,工作時就一直跑廁所,腹瀉幾天後,又變成連續便祕,讓他困擾不已,加上和老婆關係緊張,加重生活壓力,趕緊尋求心理諮商協助。

「職場適應障礙」是一種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的精神障礙,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併發如廣泛性焦躁症,或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要改善「職場適應障礙」,除了搭配藥物治療,學習放鬆技巧,例如瑜伽、深呼吸、冥想、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雙重的搭配治療,可以提升治療效果。若情況還是沒有改善,建議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協助,找出問題根源,再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早日擺脫「職場適應障礙」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