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工作的熱情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鄔榮霖心理師/心理學博士

最近在帶教育訓練上的場合常聽到員工說,他們都沒有工作熱誠了,不想繼續待下去。我常會問他們:「那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沒有熱情呢?」經常聽到的可能是豬頭與機車的主管、乏味的工作內容、或同事的不合群等,當你開始在抱怨工作的時候,會發現經常處在令人窒息的工作環境中,一上班就開始不開心,空氣中的氛圍會讓你頭痛。

在你開始感覺到對於工作失去熱情的時候,你可以開始詢問自己:「我對什麼樣的工作內容會感到興趣呢?那你怎麼樣去創造你想要的工作內容呢?哪些事你很想要去做的呢?」當你開始抱怨同事對你不好的時候,你怎麼會換個思維去找尋跟你一起工作的好伙伴呢?這些支持你的人會在哪裡呢?

當你開始抱怨你的主管是很機車的時候,你可以想如果我以後是主管的話,那我會怎麼樣跟眼前這個主管不一樣呢?當然,你也可以問自己那屬於你的導師(mentor)或是教練(coach)的主管會在哪裡呢?

當你開始抱怨工作失去熱情的時候,恭喜你,那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你重新去檢視在人生中對你什麼是重要的,也讓你可以訓練自己轉換思考的角度,對於外在的環境的不滿,開始回到自我的中心來創造你要的環境與工作,也開始去尋找你理想的工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