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是精神病嗎?

Q:我是一家規模頗大出版社的總經理秘書。自從我擔任這個職位半年之後,我開始經常晚上失眠,胃口變差,脾氣變壞,就算放假時也很難提起精神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從我過去10年的工作經驗看來,我不認為這是單純的工作壓力過大,我懷疑是我老闆的病態人格特質(不擇手段、極端自我…等)引起我的這些身心症狀。在我自己去看心理醫生之前,我是不是該先勸我的老闆去看心理醫生?
MR.EQ 回答:
企業老闆也是人,當然也跟任何人一樣,有罹患各式心理疾病或人格違常的可能。事實上,許多企業負責人由於工作壓力繁重、時常必須承擔風險,因此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煩躁易怒、疲憊不堪、心情沮喪、猜疑心重、挫折感強等情緒困擾。這些情緒如果無法得到適當的排解或是抗壓技巧不夠,長期累積下來,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的機率自然大增。
除了工作壓力容易導致企業老闆被身心疾病侵襲之外,企業主本身的人格特質,也是導致個人及公司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
根據加拿大著名犯罪心理學權威、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海爾(Robert Hare)的最新研究顯示,北美男性監獄犯人的「精神病態檢核表」平均得分是23.3分(40分是最喪心病狂),而某些北美大企業老闆的測驗得分竟然高達20分,已經達到「中等程度精神病態」!一般正常成人的測驗得分大約是3到4分而已。
這些近乎「瘋狂」的企業老闆,他們具有下列八大人格特質:
1. 口若懸河,具有迷人特質
2. 過分強調自我價值
3. 說謊成了一種病態的習慣
4. 善於欺騙或操縱別人
5. 缺乏罪惡感或羞恥心
6. 情感膚淺
7. 欠缺同理心
8. 拒絕為自己的行為擔起應負的責任

一般人對於所謂「成功的」企業家幾乎有著英雄式的崇拜,對於他們在商場上的冷酷、狡詐、掠奪等手段,只要最後能為公司股東帶來利益,一切行為都可以被「商場如戰場」這樣的邏輯「合理化」了。舉例來說,帶給世人許多歡笑的迪士尼集團,其企業主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在公司裡素有控制狂、暴君等封號,不但壓榨員工的薪資,也從來不公開承認米老鼠的真正創造者是伊瓦克斯先生(Ub Iwerks),而非他自己。恩隆案的主嫌安卓.費斯托(Andrew Fastow)利用自己擔任財務長的權限,不但作假帳私飽中囊,最後更害得公司破產解散,投資人總共損失數十億美金,數千名公司員工及他們的家庭頓失依靠,甚至有員工因此自殺。他最後同意賠償兩千四百萬美金換來較輕的罪刑,但他卻曾經為了美金七十分,跟計程車司機在街頭大打出手。
如果不幸遇到這種老闆,職場工作者如何能自我保護呢? 以下提出自保六招:
1. 小心過分的讚美:有病態人格特質的老闆最擅長先討好,再矇蔽員工的判斷力。過分而不真誠的讚美,無疑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2. 不要盲目相信職位或地位:上司的年紀比你大,職位比你高,學歷比你優秀,比你富有,並不代表他的道德判斷就比你正確。
3. 當發生明顯與自己道德價值觀衝突時,要勇敢挑戰權威:這或許很難做到,但丟掉一份工作,總比毀了一生前途來的好些吧。
4. 拒絕協助或掩飾上司可疑的不法行為:為了圓一個謊,必須編織更多的謊。況且萬一出了問題,老闆絕對會做出「斷尾求生」的決定,而你就是那條尾。
5. 相信你的第六感:尊敬老闆是一回事,害怕老闆又是一回事。一個時常令你恐懼的老闆,很可能正威脅著你潛意識中的生存本能。
6. 客觀評估損害:假如老闆不健康的人格,已經帶給你生活上極大的痛苦,你或許必須做出離開的決定。不要想著報仇。切記,活得愉快就是給自己最佳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