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感情需求」得到滿足了嗎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做一個奇怪的夢。

我夢見自己和男友去海邊的電影院看電影。看得正精彩,電影院突然湧進一波一波的海水。水越漲越高,我的涼鞋被渾濁的污水淹沒,我的腳趾被褐色的沙子磨得發疼。觀眾尖叫著四處逃散。 我也想逃,但混亂中卻遍尋不著男有的蹤影。怎麼辦?

男友的公事包還留在電影院的椅子上,要不鰾幫他拿呢?我先走了,他會不會找不到我呢?正在焦急該如何是好,夢就醒了。

清醒之後,我非但沒有慶幸「好在是一場夢」,反而很生氣「為什麼男友總是在緊要關頭不見人影?」

夢境與現實的感覺,是如此連貫,以至於我把夢中的情緒「遷怒」到男友身上。聽了我的夢境,一個會解夢的朋友便預言,我早晚會離開這個男友。因為我需要他的時候,他永遠不在我身邊。

為了懲罰男友在重要時刻總是缺席,我轉而要求他必須送禮物給我,以彌補我「精神上的損失」。 然而,不管是我多喜歡或多貴重的禮物,都只能為我帶來短暫的快樂,完全滿足不了我的心靈需求。

至此,我總算清醒,感情的需求是不能用其他東西來彌補、替代的。想想看,我們的「感情需求」得到滿足了嗎?

很多人不敢說出自己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彷彿一說出口,那樣東西就變得一文不值。 但隱忍不說,又會讓心靈變得極度虛弱,經不起任何一點波折。

也許我們曾經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感情需求」,可是對方卻無法滿足;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熱情一點一滴地消散,終就失去所有的愛情熱度。

如果不想讓愛情降溫失色,記得要即時滿足自己的「感情需求」;就像肚子餓了要吃飯,身體累了要睡覺一樣,當心中響起需要的聲音:

「我需要被人了解」
「我需要得到認同」
「我需要受到尊重」
「我希望獲得信任」
「我需要有人鼓勵」,

都直接告訴對方吧!

不需要猜測的愛情,才能談得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