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沒有打卡鐘

私事影響上班情緒,怎麼排除?
感情危機、失戀、分手,親人過世……
世界仍然轉動,仍然要上班賺錢,情緒低落不已,很難讓同事完全理解,辦公室也不會為了你休長假,戴著面具好疲累,該怎麼調適心情?
小蓓任職於一家消費用品公司,是同事公認一位優秀的行銷企劃人員。昨天晚上她跟相戀多年且論及婚嫁的男朋友大吵一架,雙方在情緒衝動的情況下說出要分手的氣話,害她哭了整晚。今天一早起床原本想跟公司請假,但想到上午十點有一場對客戶重要的簡報,她是主要的專案負責人,非得出席不可。勉強打起精神將自己打扮得神采奕奕,心想這樣應該沒人看的出來我心情不好了吧。沒想到一早到了公司剛坐下來,一位女同事就一臉幸福地端著一盒訂婚喜餅跟喜帖來到她的辦公桌前,邀請她下禮拜來參加她跟她未婚夫的喜宴。這時候小蓓的情緒突然崩潰,嚎啕大哭的聲音把所有辦公室的同事都嚇了一大跳,這位無辜的女同事更是當場呆若木雞不知如何是好…
心靈沒有打卡鐘
在人類許多的發明中,最不符合人性的一項發明就是「打卡鐘」!這種為了因應工業時代生產線運作所產生的發明,只能讓員工的「身體」準時在公司出現,而完全無法規範他們的「心靈」運作。
事實上,一個人的心靈運轉,可能遠比目前所知的超級電腦還來得複雜與快速,而且人類心靈的運轉範圍是無法用時間或空間來規範限制的。因此,對於上班時間卻發現自己的心思情緒還是受到私人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影響,必須先對這件事情採取適度接受的態度,而不是一昧地責怪自已不該有這樣的念頭。因為如果只是否認或是抵抗自己的情緒,反而需要付出更多的能量消耗,不如先以一種「利己而不損人」的方式先讓負面的情緒找到暫時的釋放。例如,先離開位子十分鐘,到一個能給自己安全感的地方(洗手間、停在地下室的車子裡,)發洩完情緒後,反而比較能集中精神在工作上。
勿讓情緒衝動變成行動
儘管我們都願意相信自己是理性的動物,但是人類的感性特質在許多時刻還是強過理性特質。本文一開始舉的案例主角小蓓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她的理性告訴她「我不能受到跟男友吵架的影響,而且今天我必須在客戶面前呈現很完美的簡報」,但是她的感性卻以不同的訊息「我的同事都能順利的談戀愛結婚,為什麼我就那麼不幸」更強烈地衝擊著小蓓的情緒。
許多人可能有著跟小蓓類似的經驗:當情緒來時,就像海嘯一般擋也擋不住,因此作出讓自己事後悔恨的事情!但是在心理學上卻有一些技巧可有效的不讓一時的「衝動」進一步變成「行動」。其中最大的原則就是延遲讓衝動變成行的的時間!舉例來說,你聽到某位同事在公開場合上對你不客氣的批評,你心裡有一股想要「豁出去,跟他拼了」的衝動,似乎罵人的話都已經衝到嘴邊了。這時候不妨嘗試這個方法:告訴自己在罵人之前,先想出六種不同的花名。這時當你的腦子在遍尋記憶庫想出六種花名(百合、玫瑰、向日葵、蘭花、鬱金香、康乃馨)的短短幾秒鐘時間,你已經大大減低將衝動(想要罵人)變成行動(動口罵人)的可能性了!這是因為在這幾秒鐘內,你給了大腦寶貴的黃金時間去徵詢你的「理智部門」,有哪些合理的行動可以採取。當你嘗試幾次而六種花名變的太熟悉時,你可以將題目變化成六種泰國菜名稱、六種狗的名稱,或是六種礦泉水品牌…。
紓解情緒VS解決問題
為了協助自己儘快重整混亂的情緒,回復正常的工作表現與動力,可以嘗試下列的方法。至於是應該「先紓解情緒再解決問題」,還是「先解決問題再紓解情緒」,就要視當時客觀的情況而定了。
紓解情緒的身心技巧:
1. 拿出一張白紙,痛快地將想吶喊出來的話「畫」出來。
2. 拿著一個抱枕,跑回車子裡或沒人的會議室中摀著頭大聲喊叫。
3. 到洗手間內,用冷水洗臉一分鐘。
4. 看著最能令你放鬆的相片(如去年度假時的相片),閉起眼睛冥想自己正重遊故地。
5. 使用「腹式呼吸法」(下腹吐納呼吸的技巧)直到自己情緒穩定下來。
(作者:邱永林 心理師 原文刊登於自由日報-上班族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