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與腦的連結

心臟與神經的牽連不僅僅是複雜而已,它和腦有其獨特的連結方式。當心臟跳動時,可以形成一個傳遞速度快於實際血流速度的血壓波動,而脈搏極微血壓的表現。

現在我們已經清楚地知道血壓的波動有其自己的頻率,這個頻率的振動與呼吸及自主神經系統內的其他頻率緊密相關。在健康的狀態下,體內的各種頻率可以結合成一個大的共振,也就是說所有的頻率會自我凝聚,連貫成一個使身體呈最佳狀態的穩定頻率。一些研究學者認為血壓的波動,是一種顯示心臟與腦之間的聯繫,以及心臟對腦活動力影響的生物生理現象。當血壓波傳達到腦細胞時,可以清楚的測量到腦電波的變化。

我們一般認為腦是人體的最強電磁場製造者。然而出乎意外地,研究證實心臟才是人體內最強電磁場的製造者,且其強度可達腦部的5000倍以上!精密磁力計可以在距離身體3公尺外測得心臟的磁場。心數學會發現,心臟與腦的電磁場有極強的同步性,當我們覺得更和諧時,心腦之間的同步性就愈強。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2006年11月號 作者:楊定一(長庚生技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