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裁之死看企業心理健康危機

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先生,日前不幸被發現溺斃於澎湖,死因為何目前正由警方調查當中。不過其集團已經發表公開新聞稿,表示白總裁因為先前已有憂鬱症傾向,再加上近日負面傳聞影響,因此情緒不穩,甚至在與企業幹部談到自己心境時,情緒「近乎崩潰」。


要創新不要創心
和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一樣,白總裁白手起家,創立了龐大的企業體系,尤其對於金融產品多有創意,亦享有「新金融教父」之稱。身處變化快速競爭激烈的產業,企業家或專業經理人想要保持長期的成功,除了「創新」的能力之外,心理素質更是關鍵,否則到後來可能演變為不幸的「創心」。


從這次事件中,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應思考並擬妥下列三項工作重點:(一)重視企業主以及全體員工身心健康;(二)建立職場壓力預防機制;(三)職場意外事件發生後,減低員工情緒創傷。


身心健康是企業最大資產
歐美多數上市公司企業,每年皆會定期對投資人公佈公司執行長(Chief Executive Officer)及高階主管的體檢報告,以表示對投資人權益的保障。如果CEO或重要主管的身心健康欠佳,首先衝擊就是企業的股價表現。這種作法可激勵公司高層重視自身生理以及心理健康,進而帶動全體員工跟進,形成健康樂活企業的風氣。因此,有人暱稱CEO不但是企業金雞母(Chief Earning Officer),更應該是企業情緒專家(Chief Emotion Officer)。


預防壓力鍋爆炸有方法
大多數醫學研究報告證實,約百分之八十的身心疾患與「心理壓力」有關聯,再加上預防與治療心理疾患的花費大約是1比3。因此,比較重視身心健康的先進國家企業,多已將心理壓力健檢包含於每年例行性健檢項目之中。台灣企業想要擠身世界行列當中,也有必要給予員工更多健康保障,方能吸引頂尖跨國人才,保留企業戰力。傳統的壓力篩檢方式是由員工填寫心理問卷,這種方法雖然成本低,但是施測結果信效度偏低。目前僅有極少數專業心理機構提供心律變異率(HRV)等科學化壓力檢測方式,可排除受測者主觀隱瞞的缺失,客觀地量測壓力所造成的生心理變化。


避免二次心理創傷
纇似意外事件來的突然,企業多半僅著重於「事務」性質的危機處理,而忽略了「心理」性質的危機處理。以往的輔導經驗顯示,企業若能於意外事件發生後一週內,邀請專業心理師到企業對受到影響的員工進行短期團體心理治療,往往能夠有效紓解員工的悲傷情緒,更快地恢復工作的專注力,並減少因情緒波動所產生的另一波工安意外事件。


企業家或專業經理人的身心健康不僅屬於他們的家人,更屬於投資人和社會的資產。除了個人努力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台灣的企業「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