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的獨特工作觀

自從一位聯電工程師出版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這本書之後,希臘,這個人口僅有一千一百萬的文明古國,瞬間引爆了國內旅遊的熱潮。今年九月,太太所服務的公司舉辦員工海外旅遊,我終能以眷屬的身分,一窺這嚮往已久的美麗國度。
【悠閒而樂天的工作態度】
經過將近一天半的搭機、轉機,我們一團二十人,終於到達現代建築與古蹟相生相息的希臘首都-雅典。接下來的幾天,又搭船陸續造訪了陽光普照的米克諾斯島,以及充滿藝術氣息的聖托里尼島。儘管沿途的風光明媚,我的注意力卻情不自禁地被希臘獨特的風土民情給吸引住,特別是希臘人那股悠閒卻又樂天的工作態度。
希臘有一種特殊的現象,幾乎無論大小城鎮,每天中午到下午兩三點左右,有許多店家是不開門營業的。原因是店老闆跟夥計們都會找個地方好好地吃頓午餐,然後再睡個午覺,睡飽了再重新開店做生意。晚上如果生意不好,也會隨時打烊,讓不知情的顧客撲了個空。甚至雅典城裡的LV專賣店,逢週三及週六,也都只營業到下午六點呢!
【為什麼船王必須是希臘人?】
但是希臘人的工作態度也不全是這麼隨性的。在幾次往返各個小島時,我們都選擇搭乘渡輪(Ferries),在這些大到可以載運卡車的大型船隻上頭,我們就親眼目睹了希臘人充滿效率及生意頭腦的工作方式。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算是船上各種先進的設備以及服務!舉例來說,無論航行到大海的哪一個角落,手機的訊號始終暢通,甚至用手提電腦也可隨時無線上網。船上隨處可見最新型的液晶電視撥放著當地人愛看的電視節目。咖啡吧裡,隨時供應著各式飲料與餐飲。癮君子們也不必躲到甲板上才能吞雲吐霧,船上已闢好舒適的吸菸室及沙發。更令人驚奇的是這些船隻的平穩航行,讓坐在船上的人幾乎一點都感覺不到自己是在海上航行。比飛機商務艙還要舒服的座位,讓乘客們輕易地就進入夢鄉了。
我那時終於了解為何已故船王歐納西斯,必須是希臘人了!
【爭千秋,而不爭一時】
在米克諾斯島上,我們住宿的一家民宿旅館,是一個叫做安娜的女士和她一家人所經營。她告訴我們,到了十一月中旬,這個島上就幾乎看不到觀光客了。因此她和她的家人就會離開這個島,換她們到歐洲其他地方度假,順便學習他人經營民宿的優點,或是回到城裡的家中充分休息,直到隔年的六、七月,旅館才又再度開門歡迎從世界各地而來駱驛不絕的旅客。
當地的導遊告訴我們,希臘政府打算花數十億的歐元,以及二十年的時間,整建雅典城的古蹟。在雅典參觀帕德嫩神廟以及衛城其他古建築時,我們就親眼目睹數以百計的石匠們,正用手工一鑿一斧地細細考究、修復殘存的石柱及雕像,企圖恢復古希臘文明兩千年前的壯觀的容貌。
無論是經營民宿的那家人,或是在神殿石柱下工作的石匠,讓我看到希臘人爭千秋,而不爭一時的工作價值觀。而這一點,不正是被我們逐漸遺忘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