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幼兒拒學怎麼辦?

現在雙薪家庭多,讓孩子上幼兒園或幼稚園,是不少父母白天能放心工作的重要因素,多數孩子哭了幾天就能適應,甚至和同齡的孩子玩得不亦樂乎;不過有些孩子反應非常激烈、怎麼都不肯去,心理師建議父母,可透過以下3招來協助孩子。
   
聯合心理諮商所鄔榮霖心理師表示,學齡前的孩子出現拒學反應,屬於情境式焦慮,主要是擔心和父母分開、未必是討厭學習。出現這類反應的孩子,可能在過去的經驗中,沒有跟父母建立起安全的依附,比如曾經哭鬧時沒有被安撫與滿足,因此對於分離這件事情格外焦慮。
   
不過有些則跟孩子的氣質有關,比如有些孩子就是喜歡一個人玩,要他與一群人接觸,會特別不自在;或是有的孩子生活上太仰賴媽媽,沒有辦法接受媽媽一個白天都不在身邊。
   
鄔榮霖心理師指出,現在雙薪家庭這麼多,送孩子上幼稚園幾乎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也要讓孩子提早適應、以銜接小學的國民義務教育,父母應協助以及預防孩子拒學,可透過下列3招:

1. 先陪伴孩子上課:幼兒的人際關係往往是依附著父母,若孩子真的對於獨自置身在幼稚園很不適應,初期可能需要父母有一人陪伴上課,透過父母跟其他孩子建立互動關係,從中去模仿與卸下心防。

2. 請老師強化鼓勵:父母需要與幼稚園老師充分溝通,讓老師協助,強化對孩子「進步」的鼓勵,而不要馬上跟其他孩子做一樣的要求,讓孩子對這個環境有好感,而不是一直要躲回家。

3. 多與其他家庭互動:父母社會化的程度會影響孩子,不少父母可能上班忙碌,休假就只想待在家,孩子也就習慣都待在家的生活,缺少其他人際互動的刺激。因此,讓孩子上學前最好就有多次與其他家庭互動的經驗,孩子也可從中認識新朋友、學習人際互動。
   
鄔榮霖心理師表示,雖然理論上來說,孩子年齡愈長、發育愈成熟,較能建立合群關係而減少拒學反應,不過生理年齡不是絕對的因素,比如有些孩子小小年紀就去上幼幼班,還是可以適應得不錯。因此,他建議父母仍應觀察孩子的氣質,透過與其他家庭多互動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才是更有效的預防拒學方法。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