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身心事誰人知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陳舒儀心理師

懷孕是件大事,不過夫妻間的關係,經常也隨著雙方的情緒問題處理不當而起了變化,其實婚姻要保鮮,必須用智慧來經營感情。孕婦與產後媽咪的煩惱包括擔心「生產過程會順利嗎?產後身材會不會走樣?要回到職場嗎?自己可以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嗎?

雖然這些事情乍看之下與老公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當孕產婦向老公傾訴心事時,老公可能不能理解,反而覺得老婆一直抱怨,無法以同理心來看待老婆的心路歷程(因為老婆的角色正在轉換,老公卻維持原來的生活型態、步調與生理狀況,並沒有同步轉變)。

老公只會認為:「這些事情有什麼好煩惱的?以前妳都不會有這麼多擔憂與怨言,為什麼改變了?總是愛大驚小怪!」找不到情緒宣洩的出口、加上孕期不適與荷爾蒙變化所影響,老婆會覺得老公不肯聆聽自己的心事,進而衝突不斷。

其實老婆會向老公傾訴的煩惱不一定是大事,不過得到「被心愛的人支持與理解」的感覺很重要,老公不肯傾聽會使孕婦感到受傷,建議老公多傾聽、並表達支持與理解的意念。

有時候老婆並不是要老公一定要「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要多聆聽、適時說一句:「我了解」(或是沉默的陪伴亦可),相信夫妻關係仍能常保甜蜜;至於例如究竟要不要上班等抉擇,應以「怎樣做會使自己比較開心」為取捨重點,因為必須先讓母親快樂,才能使小孩在快樂的家庭氣氛中成長。母親長期不開心,對於孩子的心理發展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