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來了︰當員工滯留於青春期(下)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  林萃芬心理師 


員工長不大 同事當父母
不肯放手的父母,培養出過度依賴的孩子,而當他們進入職場社會,這群滯留於青春期的成年人,就變成大家眼中頭痛的「媽寶型員工」。他們的典型特徵就是,雖然年齡已經成年,但心理上仍舊極度依賴父母。他們對父母的依賴性會以各種不同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包括:

◆容易自尊低落、憂鬱自憐、沮喪,情緒起伏很大。
◆沒有辦法對事情負起責任,無法達成任務就開始找藉口。
◆不喜歡有權威性的人,也不會自己做出適當的抉擇,總是依賴別人幫他們完成任務、排除困難,卻又不懂得感激他人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 覺得是別人欠他的,要是協助不好,也不會體諒。
◆常常製造緊急危機,讓人難以對他們放心,碰到問題就回家找爸媽,或是上班不滿意就換工作。

但另一方面,媽寶型員工又想要擁有成年人的自由權力,例如:凡事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想要得到什麼便要馬上得到,可是卻不想承受伴隨而來的痛苦與責任,為了避免負起責任,他們在職場上可能會採取下面的因應之道:

◆怪罪別人或推給別人,認為都是因為別人怎樣、因為你沒有教我、因為沒有人提供協助,所以:「錯不在自己」。
◆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馬上變得絕望無力。
◆以為問題會自動消失,所以「不承認有問題就沒問題」。
◆找救兵解決問題,爸媽當然是最佳人選。

也因此,媽寶型員工在職場中經常面臨人際互動不佳的問題,試想,當你的同事對你的依賴性很高,希望你也像她的父母一樣無止盡投入支持與協助;但卻在自己的事情完成後,不打算協助別人,反而做起自己的私事,你會不會覺得很沉重、很不耐煩?

當你的同事經常製造很多緊張狀況、危急情形,要人替他收拾,如果交待工作給他,你隨時都要提心吊膽,那你覺得不會影響到職場人際關係嗎?可能會吧!更讓人沒有辦法忍受的是,媽寶型員工會想按照自己方式做事,但當他自己沒辦法完成任務,也不願承擔痛苦、責任,可是他又希望可以得到他想要的!這下子,同事也會看不下去。

媽寶求救 別馬上插手

遇上媽寶型員工,我認為企業主管和同事不要太快插手幫忙,最重要的是得帶領他們獨立自主,協助他們思考該怎麼做;即便員工做錯事,也不要一邊在旁邊唸他,一直說「快一點啦!」「這個可以怎麼做……」,更不要讓他們以為撒嬌、求救就能獲得幫助,否則真的會變成媽寶員工們「職場裡的爸媽」!

「直升機主管」就是這樣來的,因為員工無法讓他們放心,無形之中就變成不斷幫媽寶型員工收拾爛攤子的角色,這樣一來會讓媽寶型員工馬上找到一個溫暖的巢。建議主管和人資,運用思考性的語言來設立行為規範和原則,清楚告訴媽寶型員工界線在哪裡,什麼是可以的,什麼不在允許的範圍之內,要承擔的後果是什麼,具體的說法像是:「等你寫完報告,我再跟你討論接下來怎麼做。」一步一步帶領他們為自己的承諾負起責任。

但也不要直接把媽寶型員工從舒適圈推向恐慌圈,在這兩者間應該有緩衝的伸展圈,讓他們慢慢伸展到能夠接受挑戰,不需要用洪水法一下子就把他們推進他們最害怕的、最恐慌的地方;或是非常權威,並且只看結果、目標導向地說「不要廢話這麼多,就是把事情做完就對了!」,那媽寶型員工可能就會崩潰,待不了多久就離職。

善用優勢 媽寶也是寶

但從另一面思考,媽寶型員工的特質也替他們帶來優勢。例如︰媽寶型員工若是可以適應職場,並接受漸進式的指導和訓練,他們的離職率不會那麼高,因為以媽寶型員工的特質而言,要再適應新環境是不容易的,因此可能不會想要隨意換工作,當過渡期過了反而會比較安定。

並且,因為從小的生活環境普遍優渥,媽寶型員工不管是視野或是經歷都比較寬廣,也比較有創意,而且不能否定的是,懂得享福、享樂也是一種能力。雖然他們相對不願吃苦、責任感較低,但當他們願意將這些能力運用在職場上,可以做他喜歡的東西,或推翻原來的框架,有時候反而可以玩出一些東西出來。

除此之外,媽寶型員工非常擅長利用資源、尋找協助,也許他們不懂得自己克服困難、解決問題,不過當他們不會做的時候,還蠻會請求別人的幫助,非常了解現在需要什麼資源?誰來幫我?可以怎麼幫?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每個人的特質都是一體兩面,媽寶型員工的依賴、低執行力與不負責任可能讓周遭的人傷透腦筋,但若學會引導他們按部就班,不斷地重複練習,別讓直升機父母和直升機主管降落職場,媽寶也能是個寶!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