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姑嫂如何化解冰點關係(下)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 陳凱婷

如果對方愛挑釁怎麼辦?
如果一開始就遇到處處挑釁且咄咄逼人的妯娌或姑嫂,甚至是無法溝通的情況,又該怎樣和平以對,保護自己的小孩呢?陳凱婷執行長的建議如下:

1.先主動溝通示好,釐清和了解問題
對方總是充滿敵意,也有可能是因為某些誤會的緣故,可以藉機主動溝通,釐清和了解問題。說不定誤會冰釋之後,雙方關係便可改善,甚至能夠交好。

2.必要時適度保持距離
若釋出善意得不到相對的回應,對方甚至持續惡言相向,為避免孩子受累,便可適度保持距離。

3.必要時不理會,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所謂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是指儘管對方一再無禮進逼,但遇到家族聚會等必見面的場合,還是要給對方適度的禮貌和尊重(比如禮貌性的點頭致意)。
但若對方依然持續的挑釁攻擊,可適度的表達與澄清:「妳說的不是完全地事實」,或者「妳這樣講已經傷害到我們的關係」等。

4.必要時採取行動
如果情況嚴重到對方已經傷害自己的孩子,或者在多次的忍讓及原諒後,對方依然不肯收手,便可能需要邀請長輩,大家一起坐下來溝通和處理,否則再耗下去將可能使孩子和生活都受到影響。

先生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處在妯娌姑嫂間的冰點冷戰或是激烈戰火的先生們,雖然自己也通常是夾心餅乾覺得自身難保,但若體會到太太的痛苦,甚至察覺到孩子已受影響,陳凱婷執行長建議可盡量採取下列方式:

1.多體諒太太的感受與想法、別責備老婆
對於太太與妯娌或姑嫂發生紛爭,先生盡量給予情緒上的正向支持,站在太太的角度,去理解與同理她,也可主動跟太太溝通令她不愉快的事情。假設事情分析下來,即使是太太的錯,也不要把責任全部怪到太太身上,需先同理並支持老婆。比如可和太太說:「可能我妹那樣講,會讓妳有點不舒服。」讓太太在情緒上比較緩和一點,再慢慢的溝通,希望太太也能適度的接納自己有些不對的地方,並不完全是對方的問題。通常得到情感支持的太太,會較容易理性的檢討自己,避免下次的事件重演。

2.以客觀和中立的角度,主動溝通

夾在太太和姊妹的中間雖然很難自處,但建議先生盡量採取客觀和中立的角度,並主動溝通,將問題提出與釐清,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到底是雙方都有狀況,還是哪一方比較不ok,才好居中協調,化解雙方的誤會。想要雙方都顧好雖然極不容易,但如果先生覺得太難處理而不想處理,或覺得這是老婆和姊妹自己的事情,只要置身事外不用插手,雙方的戰火通只會越演越烈,賠上的就是家庭和諧的氣氛,甚至影響到孩子。

3.以正向情感對待家人
不論是妯娌問題(對兄弟),還是姑嫂問題(對姊妹),先生所面對的都是自己的太太和親愛的家人在對戰,建議用愛、耐心、關心和合理的支持(情感和同理)的方式來對待太太、兄弟、或姊妹,並以行動和良善的心態來影響雙方愛、耐心、寬恕和包容的態度相處,才有機會化解對立的問題。

4.營造溫馨的家庭氣氛

 如果想讓孩子在溫馨的家庭氣氛中成長,希望太太和兄弟姊妹的關係能夠好一點,身為先生和爸爸可能就要辛苦一點,盡量增加家中正向的氣氛,讓彼此的關係更為凝聚。比如可多舉辦一些家族聚會或家族旅遊,來增進情感交流 。或是可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觀察,鼓勵雙方講出讚美對方的言論。比如小姑曾經稱讚過太太的廚藝好,或者太太曾經表示大嫂在什麼事情幫了忙,先生都可盡量傳達雙方的美意,增進彼此的好感。
  
而對於自己親愛的太太,先生也不妨在一些生活中的小事裡多幫忙或多體貼,比如為太太下廚,或送點驚喜的小禮物,讓另一半覺得就算受了什麼委屈,至少先生還可以做一點對於太太的感謝或是愛的表現,正向的為她加分,也更有自信和意願,去處理及改善和妯娌姑嫂間的關係,也可增進夫妻之間的關係。

(資料來源:育兒生活雜誌2016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