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姑嫂如何化解冰點關係(上)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 陳凱婷

雖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然而除了婆媳問題,妯娌或姑嫂同樣是個容易「發生誤會」而擦槍走火的難解關係。尤其牽涉到雙方的小孩,戰火往往一觸即發,不但老公又是卡在中間被夾扁扁,甚至會引發不少社會案件!究竟該如何調解已降至冰點、甚至怒到沸點的敏感關係呢?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表示,對於如何避免妯娌或姑嫂間的誤會與衝突,可以從以下幾點做法來改善:

1.預防產生嫌隙—規則先溝通好
陳凱婷執行長談到,如果是剛嫁入夫家,通常一開始的關係都還算不錯(妯娌姑嫂間也是可能有「蜜月期」的),雙方可慢慢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也可趁這個時候先將規則溝通好,主要在於為了避免大人因雙方孩子的事件而爭吵,不妨先商討屆時發生哪些問題時,可以如何處理,彼此先建立好共識與默契。
而這種方法也適用在已經和妯娌姑嫂相處日久,關係融洽或是能夠和平共處的情況,都可以在孩子們尚未出世或是還沒有玩在一起的時後,先擬出一些處理的方法,避免讓雙方產生心結關係惡化,或是引發到長輩出面處理的狀態。

2.處理孩子紛爭—釐清及瞭解問題
如果孩子間已經發生糾紛,大人需先瞭解和找出導致問題的原因,切忌不明就裡便擅自裁決。例如:自己的孩子與大姑的孩子搶玩具,務必先釐清玩具是誰的,或是哪個孩子先玩這個玩具。如果玩具是自己的孩子先玩,應尊重當事人是否願意把玩具分享給他人玩。常見家長用的錯誤處理方式,為了以和為貴或出於客氣,強迫自己的孩子無條件的將玩具讓出來,其實這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也容易讓孩子將敢怒不敢言的怨氣累積在對方孩子的身上。久而久之,反而可能導致更不和諧的相處模式。

陳凱婷執行長進一步指出,當孩子們發生糾紛時,大人可能正在聊天或做別的事情,並不清楚實際的來龍去脈為何。而以最常見的搶玩具紛爭來說,建議先問明白玩具原來是在誰的手上。如果是A孩子先拿到,可以問A孩子願不願意分享玩具給B孩子,若A孩子不願意,應予以尊重,並問他還需要玩多久?接著告訴B孩子,因為A孩子先拿到玩具,所以他有先玩的權利,可以等A孩子不玩的時候再接著玩或請B孩子先玩別的玩具,而不是用搶的。如此溝通處理,長久下來孩子們的心態會比較健康,大人也可避免跟著引起衝突。

3.長輩偏心—互相尊重&事情透明化
對於認為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偏心,而讓妯娌姑嫂間產生比較心態的問題,陳凱婷執行長表示,有時候確實會遇到自己父母較維護自己的孩子,或是爺爺奶奶對內孫或外孫較為疼愛的情形,因此導致爸媽心生不滿。為了避免雙方為此類問題爭吵,大人彼此間需互相尊重,並建議爺爺奶奶與外公外婆盡量將事情透明化,公開坦誠和說明為何會這樣做。例如:爺爺奶奶買給內孫的禮物,可能會比外孫好一點;或是對於孫子和孫女,總是有些重男輕女;也可能對於年幼的孫子賦予特別多的關愛,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卻沒有太多互動。


對於此類問題,陳凱婷執行長建議感覺受到差別待遇的家長,不妨體諒爺爺奶奶難免有較為疼愛的孫子,換個角度思考一下,爺爺奶奶並沒有對自己的孩子「不好」,同樣是愛護有加的。而對於年紀幼小的孫子較為關注,尤其5歲以下的幼兒,在語言表達和生活行為上有些時候是無法自理的。建議家長不妨回想一下自己的孩子在同樣幼小的年紀,說不定當時爺爺奶奶同樣是如此的對待方式,只是對於已經上了國小國中的孫子,便會有不同的相處模式。
至於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方面,也最好盡量公平對待每個孫子,越一致性越好。例如在家族聚會等公開的情況下,盡量送孫子們相同或等值的禮物,避免私下偷塞的做法;若遇到未同住的孩子孫子要回家吃飯,也可對同住的孩子孫子說明,因為他們可能一週或兩週才回來一次,所以才會特別加菜,不用太過介意。如此坦承的態度與透明化的處事,將可減少妯娌姑嫂為了孩子所引發的戰火。

4.積怨爭吵—溝通再溝通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妯娌姑嫂在相處上,可能難免會有些小事情感到不舒服,如果一直悶在心裡不說,累積久了,小事就會變成大事,終至一發不可收拾。如果妯娌姑嫂間不幸已經產生嫌隙,並多次發生衝突,陳凱婷執行長的建議就是「溝通再溝通」,但前提是雙方都能互相體諒和同理,否則有溝沒通也沒有幫助。

陳凱婷執行長指出,由於每起事件的爭吵,可能不是每一次都雙贏,難免會有某一方感到吃虧,因此若對方是尚可溝通的情況,便建議彼此多多溝通及諒解,以免下次發生同樣的問題。然而溝通有時候沒辦法一次到位,便需要一再的溝通,直至雙方稍有共識或關係改善。而若許多紛爭都起因於長輩對孫子的偏心,造成妯娌姑嫂的關係不好,也要試著跟長輩溝通,解決源頭問題,降低衝突發生的機率。例如:爺爺奶奶只疼內孫,可以跟他們說:「外孫也是你的孫子啊,雖然姓不一樣,可是身體裡也是留著我們家的血液啊!這孩子,你對他好,他會知道的。」

(資料來源:育兒生活雜誌2016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