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先生加入照顧寶寶的行列?

「老公一下班就看電視,襪子亂丟,頂多跟孩子玩一下,就洗澡睡覺了。」
這句話,幾乎是許多老婆大人聚在一起閒嗑牙的經典抱怨之一。不過,真的是先生無心陪孩子?還是,老婆對先生照顧孩子的「標準」太高了呢?


近年來,家庭觀念一直在改變,家庭分工的概念不再侷限於先生負責賺錢養家,老婆負責照顧孩子。尤其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失業潮的衝擊下,在歐美、日本等國家,男人們愈來愈能接受,甚至享受在家照顧小孩,當個全職奶爸。在台灣,傳統觀念也逐漸式微,譬如在媽媽教室的課程中,爸爸們勤做筆記、和大家交換育兒心得的比例愈來愈多,觀念的改變,讓這些爸爸們,愈來愈重視和珍惜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和情感交流。

不過,畢竟夫妻兩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在育兒上鐵定容易出現意見不和的狀況,即便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能擴大變成兩伊戰爭!

有了寶寶之後,兩人的衝突和爭執也變多?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諮商師陳舒儀表
示,從單一個體到結婚、寶寶出生,從一個人生活到身邊多了先生、寶寶、公婆,無論在心態、生活習慣上,婚姻中的兩人,都得面臨相當大的轉變,更需要做好心理準備,來迎接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考驗。

在許多案例中,家長雙方都是為了寶寶好,但是兩人想對孩子好的方式不一樣,這時候該順誰的意、該照誰的方向走,加上雙方當下的情緒、氣氛、說話口氣,都很容易讓夫妻戰爭一觸即發…!

先生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
女人經歷懷孕、生產,體型的變化、荷爾蒙的轉變、心情的調適…等等,這些都迫使她得趕快面對現實,做好當媽媽的準備。相形之下,先生似乎就顯得比較「慢半拍」了!幸好,現在愈來愈多認真的爸爸,願意放下「威權主義」的身段,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太太打造同一陣線聯盟,讓孩子擁有更溫暖的兒時記憶。

(本文節錄自嬰兒與母親 11月號 NO.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