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易得癌症?為何好人不長命

有句俗話說:「好人不長命」。這句話可能不完全正確,但是從現代的身心醫學的角度研究起來,確也有幾分道理,可幫助我們了解為何往往善良的人卻也難逃病魔的糾纏。

近來有幾則新聞,是關於名女人或企業家夫人不幸罹患癌症,引起許多人的討論與共鳴。這中間最令人好奇的問題莫過於:「個性」、「情緒」與特定「疾病」之間到底有無任何關聯?如果有的話,他們之間的關聯性究竟為何?

百年來的現代醫學多著重於「生理因素」方面的研究,因此醫生以及科學家們對於基因遺傳、營養、細菌病毒…等方面的知識累積,已經龐大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但是這些生理因素,並無法完全解釋為何有人會患某些疾病,有人卻不會。例如,兩個同卵雙胞胎(擁有100%相同基因)手足,成年後只有其中一人得到憂鬱症或心血管疾病等實際案例可說是層出不窮。於是,醫生以及科學家們才將注意力轉向「環境因素」以及「心理因素」,這才逐漸拼湊出較為完整的致病因素拼圖。(如下圖)

致病因素的完整拼圖

性格與疾病的愛恨關係
性格因素是疾病發生的重要因子,但絕非是必要條件或充分條件。換句話說,當個體罹患疾病的相關因子,如遺傳、營養、環境、病毒等基礎條件均具備下,這時性格就扮演著重要的「催化」角色。

自從1950年代,美國兩位心臟科醫師Friedman與Rosenman的大規模研究發現了A型性格與心血管疾病之密切關係後,「性格」與特定「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一直受到許多注意。有意思的事情是,「性格」雖然能覆舟,卻也能載舟。催化特定疾病發生的性格因素,有時卻也是促使疾病復原的有效動力!

以A型人格(做事急躁、較缺乏耐心、積極有野心、目標導向)與B型性格(樂天知命、做事溫吞、過程導向)為例,A型性格的人較B型性格的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幾乎是眾所皆知。但是很少人知道,如果兩個生理條件類似的人,一人是A型性格另一人則是B型性格,兩人罹患同一種心血管疾病,A型性格的人康復的情形通常比B型性格的人來的快又好!為什麼會有這種令人驚奇的結果呢?原來,A型性格的患者在聽到心臟科醫師宣布自己罹患某種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時,他性格中「積極」、「目標」的特質,會促使他嚴格遵守醫生所給的身心方面的種種建議,如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每週規律運動、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物…等,因為此時他生活中的目標就是要「打敗」高血壓!反觀B型性格的患者,在得悉自己罹患高血壓時,自我性格中那股隨遇而安的特質,反而讓他較容易接受疾病,而不把醫生的處方及建議嚴肅看待。

性格就像一把雙面刃,讓你在人際關係上受到歡迎的特質,卻也可能讓你在身心健康上付出慘痛的代價!近年來C型性格(Cancer-Prone)與特定癌症之間的相關性,逐漸被證實了。史丹佛大學一項醫學研究顯示,非C型性格的癌症病患比C型性格的癌症病患平均多活18個月!所謂的C型性格特質包括:

.過度和藹 
.渴望討好別人 
.遇壓力易憂鬱 
.總是壓抑攻擊衝動或避免正面衝突

C型性格的男女通常在同事、朋友或家人的眼中是個「大好人」,許多人也將他們視為可以傾吐心事的對象,因此在人際關係上,他們通常獲得極大的勝利。但是問題出在C型性格的人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需求,特別是遇到負面生活事件時,他們往往過度關心別人的感受,容易委曲求全而寧願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曾經有位同時患有癌症以及憂鬱症的病人,她與丈夫曾擁有極為令人稱羨的婚姻以及事業,但後來丈夫獨自到大陸經商發生外遇,留下她與子女在台灣面對長期臥病的公婆。就此同時,她發現自己罹患了婦科癌症。但是她對於自己的命運沒有任何一句的抱怨,反而對於親戚朋友的安慰與鼓勵,她感到自己「不值得」接受這樣的關懷。先天的性格加上長期負面情緒累積,終於讓憂鬱症找上她…

外遇受害者之情緒處理
可能就大多數女性而言,一生中最不願意發生的事情就是丈夫外遇或男朋友劈腿。據統計,剛剛失戀或離婚的人當中,有17%曾經嘗試自殺來解決內心的痛苦。在我個人的臨床經驗中,也曾經治療過不少這樣難以面對背叛的案例,且多以女性居多。

一但不幸真的遇上外遇這件事,一般女性會產生什麼樣的心理衝擊呢?曾經有一位面臨丈夫背叛的女士如此告訴我:「如果你尚未準備好接受打擊,最好別知道真相」!在獲悉婚外情的初期,受害者的心理經常是混雜著以下的情緒:

.驚嚇:「我什麼都無法思考」、「我的腦筋一片空白」
.否認:「這不是真的」、「我先生是遭人陷害的」、「為什麼是我」
.痛苦:「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經過一段時間的證實後,外遇受害者這時的情緒轉趨複雜:

.憤怒:「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報復:「我一定要讓你後悔」、「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
.恐懼:「如果離婚了,小孩怎麼辦」、「別人會怎麼看一個離婚的女人」
.困惑:「是不是應該為孩子們忍耐」、「先生好像還是愛這個家」

所有這些強烈的負面情緒,雖然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但卻也是外遇受害者不得不走過的一條通往自我內心平靜的必經之路。最新的身心醫學研究顯示,倘若過分壓抑負面的情緒,極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後果,如憂鬱症、焦慮症、癌症…等。

以最近某企業家之妻子因長期忍受丈夫外遇,導致胃癌末期而去世為例,這位企業家夫人除了長期隱忍丈夫的不忠,另一方面卻又不願惹公公生氣。工作時的她,還要坦然面對所有人關切的眼神。「她一個人默默承受所有的壓力,沒有憤怒、沒有埋怨,這是最難得卻也是最令人心疼之處。」一位深知內情的人士對外表示。

健康的最理想境界就是達到身心靈的「平衡」,而「壓抑」絕對不是獲得平衡的好方法。尤其遭受伴侶外遇時,情緒的波濤洶湧,需要有勇氣允許自己體會經歷這些情緒週期。因為情緒是有生命的,若尚未完整經歷過痛苦、憤怒、報復、恐懼、困惑,是無法獲致最終的身心靈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