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抑情緒 也會壓壞健康

不懂得紓壓、察覺自己的情緒,或是一直陷在負面情緒,也會壓垮你的健康。

一位47歲、研究、教學成績都亮眼的大學教授,來找我諮商時,因為壓力過大竟無法開口說話。從一來一往的紙筆對談中,發覺這位教授常壓抑情緒,不論開心或難過的各種情緒都不超過30秒;自我要求高、又是「濫好人」,不拒絕同事請託的工作、也從不喊累,工作量再多,也希望達到完美。


這位看似什麼都有的幸運兒,但卻不快樂。當這位教授被問及將工作、家裡照顧得很好的他,有沒有為自己做過什麼事情時,他竟一時語塞,不久眼眶泛紅、流下眼淚。
  
根據「台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發現,超過9成的上班族曾遇過專注力不足狀況,還有超過8成曾因為發生漏聽或忘記老闆交待事項、事情做不完、上班打瞌睡、開會無法集中精神等等。現代人像「八爪章魚」一心多用,但科學家早已發現,大腦的腦容量有限,一次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若同時做兩件都需要全神貫注的事,表現會變差。

再往高一點的精神層次來看,如果對工作、生活失去熱情,沒有戰鬥力,倦怠感蓋過成就感,人生的意義陷入混亂中,能量更容易耗損。從信息醫學的觀點,心念與身體如果不和諧,身體的指揮系統紊亂,人就會虛弱疲軟。

人體指揮系統的運作,是心智 (意念) 傳遞訊息給大腦這個轉接站,轉譯成身體能理解的信息,再指揮體內的系統、組織及細胞有效地運用身體的能量,因此當心智平靜沉穩且正向,訊號的傳遞就會暢通無阻,身心舒暢,反之負面、消極的念頭,能量會滯礙不通,人也會感覺虛弱。
   

現代人不斷向外看別人對自己是否滿意,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失去自己對工作、生命的核心信念,熱情當然會隨之消殆。有些人則是有高度熱情,卻忽略身體、情緒及心智層面。靜下心來,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