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向 提升活力商數

上班族「活力商數」有四面向,就是工作效率、創新力、抗壓力、生活方式。


1.加強工作效率→加班不等於認真
台灣人從日本人身上學到加班文化,加班加到沒日沒夜而爆肝,但台灣企業並不像日本企業一樣養員工一輩子,所以要有工作效率,就是學會「不加班」,不過這前提也要你有一個通情達理的好主管。
主管要丟掉「員工加班才是認真」的想法,把握時間、在上班時間完成應該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認真和有效率。


2.提升創新力→辦公室布置靈感
創新力在設計公司最重要。台灣的卡片業龍頭金音公司,整個辦公室就像一個小木屋,身邊是各式各樣的玩偶和可愛的圖案,每個人的辦公桌都可擺上自己喜歡的公仔,每個桌子都是自己的天地,這是設計師最嚮往的工作環境。
軟體公司「遊戲橘子」辦公室有一區叫「普橘島」,有投籃機、手動足球機,還有Wii、PS3、Xbox遊戲機,畢竟設計遊戲的「功課」就是玩遊戲嘛!放鬆心情還可「參考國際優秀作品來激發自己的創意」,所以下午三點到四點的午茶時間,老闆被規定不能來這裡「妨礙」員工打電動。


3.學會抗壓力→喝午茶不如運動
辦公室裡吃吃喝喝的下午茶時間不一定可以解除你的壓力,上班族林小姐提供大家一個好方式,就是「打棒球」,在棒壘球打擊場揮棒,把可惡的主管或是奧客一棒打出去!
你也可以選擇安靜一點的紓壓方式,像是「中租迪和」多年來提供員工免費按摩,只要事先申請,每周四都會有按摩專業人士巡迴提供服務。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因為開很多紓壓的課程,因此員工們也可以隨時去上瑜伽課,免費而且隨到隨教。


4.健康生活力→吃得健康動得夠
當然,身體的健康才是「活力」的來源,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相當重要,台塑企業的員工餐廳,除了有專門的廚師料理之外,吃到的菜都是健康有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