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熟女一定要結婚嗎? 依賴婚姻≠失去獨立

Q:我已經30好幾,是大家口中典型的單身熟女,看著身邊朋友一個個有了幸福,替他們感到高興。但當安靜下來時,我發現自已似乎在找尋著一種安全感……卻尋找不出。因為,身邊的朋友並不是每個嫁了都有很好的結果。我也曾有對象,卻不知對象可不可靠,當對方想給個幸福承諾時,我退縮了! 我害怕步入婚姻,所以現在將自己訓練得很「獨立」,把重心放在事業工作上,不想再面對感情的事。內心深處也常思索:究竟結婚是為了什麼?要怎麼去相信另一半?

A:妳將獨立二字加引號,相信這正是心中困惑的地方。結婚的意義絕對不在於使兩人失去獨立,但會使兩人逐漸依賴對方。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經常使人不知所措。一個只會獨立的人,跟一個只會依賴的人,永遠都將孤獨地活在光譜的兩端。 最幸福的婚姻應該是兩人既保留獨立又釋放依賴。獨立,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而依賴,需要相信對方的能力。 既然都是能力,那就能透過不斷地練習與修正來提升自己獲得幸福的機會。 一個人當然也能擁有幸福,但是兩個人卻更能分享幸福。 現實生活當中的「他」想對妳做出給予幸福的承諾,你卻遲疑。這不見得是對象不對的問題,也可能是妳已逐漸喪失接受承諾的能力。 至於為何喪失接受承諾的能力,沒有人有資格苛責你,但如果你想完成這「給予──接受」的雙人舞蹈,勢必得完成這分功課。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