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連假累積正面能量有助遠離憂鬱情緒

連續休假即將來臨,你準備好了嗎?心理諮詢專家提醒,連續幾天的休假若能妥善規劃,讓自己身心獲得最佳休息狀態,不但能有更多 正面能量, 遠離憂鬱,當 恢復正常上班時,還可提升工作效率。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表示,現代人處在忙碌與資訊爆炸的時代, 心理諮商門診經常有女性患者抱怨,每天忙完工作,回家就是忙小孩及先生,整天和時間賽跑 想到有忙不完 的家務事,全身就莫名焦慮及緊張。

陳凱婷指出,其實,許多研究顯示,適度讓身體放鬆,及妥善規劃 休假時間,有助遠離憂鬱心情;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針對 一千五百名女性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每年給自己休兩次假的人,比起兩年或五年才休一次長假的人, 憂鬱傾向的人數大幅降低一 半。   

因此,陳凱婷建議,想要提升正向情緒,休假期間最好能和親朋好友 「逗陣來做伙」 ,但時間別排太滿,輕鬆自在的與家人及朋 友聊聊,有助於增 進彼此 感 情,也可安排兩天「親子互動」,到國家公園或親子遊樂園遊玩   如 天氣不好可安排室內活動,沒有孩子 的夫妻,可安排兩人世界的活動,例如看電影或安排吃頓情人餐,增進彼此的情感。

連續休假期間,難免吃吃喝喝;陳凱婷則是呼籲,民眾最好是每天花 30~45分鐘運動,可選擇慢走、快走或跑步,並趁運動時學習與自己獨處,讓心情沉靜下 來,幫助整理思緒、活化大腦,都有助於 遠離憂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