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

文/聯合心理諮商所 陳凱婷執行長

全球經濟陷入低迷,讓職場上班族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想靠外在環境迅速變好,似乎不是短暫時間可以達到目標,所以提醒上班族一定要懂得自我檢視,可以從三個重要的指標做起,包括飲食、睡眠及運動。

一、飲食:現代人怕吃太油變胖,不是採用快速減重變瘦,就是暴飲暴食,長期缺乏營養不僅會造成身體疾病,也會降低抗壓能力。建議平常可以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穩定情緒的血清素,如鮮奶、香蕉或富含DHA的深海魚油,對腦神經有幫助。

二、睡眠:睡眠就是將腦袋關機,要讓身心都準備好好休息,因此建立固定的睡眠習慣,睡前不要做太多思考,盡量讓思慮單一,否則腦不停的運動,而身體卻準備休息,對立的情況會讓身體不協調,進而影響品質,最好每日睡眠時間要有6∼8小時。

三、運動:努力建立「333」運動習慣,每周三天,每天30分鐘,運動時讓心跳速率能達到130/min。除了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外,運動後也可以讓心情愉悅。若上班太忙也可以採用「111」運動法則,每天10分鐘、心跳速率達到110/min。這兩個方式皆可達到紓壓效果。

如果發現自己的確有莫名焦躁煩悶的情形,可以先讓自己遠離負面訊息,或者是加強正向訊息的接收。再來就是要避免作出重大決定,尤其是在負向情緒當頭時,一定要給大腦緩衝的時間,避免將思考帶到負面方向,影響決策結果。

最後,便是「化危機為轉機」。「過去你可能認為要拼工作,所以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那現在工作的危機,不正是你與家人相處的轉機嗎?」其實生活有很多面向,絕不會只有單一的工作或是家庭等,所以不要將思考只停留在單一面向的危機上,換個角度,有時危機就是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