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快樂的ABCD法則

最近經常到學校及企業演講,從會後聽眾們所提出的種種問題,我心中深深有一種感慨:這年頭不快樂的人真多!


學校教師們的壓力源大致來自教學大綱經常改變、家長不信任、工作內容單調…,而企業裡頭的員工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似乎也越來越多,原因多半與職位不穩定、薪資福利不佳、與主管溝通困難…等有關。


雖然每個人快樂的來源不一樣,感受的強度也大異其趣,但是從正向心理學以及身心醫學的研究當中,仍可歸納出四個創造快樂的實際方法。


Appreciation 心存感恩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說好幾回「謝謝」…當你要進入一棟大樓時有位好心人幫你拉開沉重的大門,你說聲:謝謝!到商店找不到你想買東西,熱心的店員幫你翻箱倒櫃找到了,你說聲:謝謝!但是,謝謝並不等於感恩。


「感恩」是一種心態,僅僅是察覺到你面前有一份禮物(不管這禮物是什麼),並且真誠欣賞它的價值與存在,就是感恩。聽起來很單純,但是很簡單嗎?一點也不!不信的話試著問問自己:最近一次你真正有「感恩」的經驗是多久以前?我有個方法值得推薦給大家:15分鐘的感恩散步!


放下你手中的工作,到住家或公司附近的公園散步15分鐘。首先,在這15分鐘內儘量不要想到工作或是人際方面的問題。其次,將注意力放在雙腳與地面接觸時的知覺,雙腿擺動時肌肉的彎曲與伸張,以及呼吸是否逐漸變的越來越暢快。接下來一邊走路一邊將你的心思轉移到令你生活品質變好的「有形」事物上,例如喜愛的車子、舒適的房子、有成就感的工作…等。最後再想想所有令你生活品質變好的「無形」事物上,例如滿意的伴侶關係、健康的身體、有創造力的腦袋…等。


Balance 平衡能量
我家旁邊有個小公園,經常會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去那兒玩耍,我最喜歡看著這些小孩如何互動,其中又以翹翹板遊戲最為有趣。最不費力的玩法就是找到體重跟自己差不多的玩伴,兩人各坐一端然後開始有規律地上下搖擺,這兩個小朋友通常這時可以玩上半個小時不喊累。反之,如果雙方體重相差太多,那麼很快地一定會有一方嚷著不玩了。


將這個翹翹板的「形象」放在你腦中,試著將右邊那端擺上「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左邊那端放上「你正在消耗的能量」。問問自己你的翹翹板平衡嗎?是右高左低?還是左高右低呢?如果是右高左低表示你正消耗的能量已經超出客觀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換句通俗的話說,就是「殺雞用牛刀」或是「小題大作」,這時表示你需要節制自己的能量耗損。這裡所談的能量包括所投入的情緒、時間、腦力…等。反之,如果是左高右低表示你正消耗的能量還不足以應付客觀環境需要你付出的能量,這時表示你需要投入更多的能量,才能勝任環境的挑戰。


Cultivate 孵化正面情緒
人的情緒何只有七情六慾?有些情緒能幫助我們思考、溝通或工作,這些情緒稱為正面情緒,而負面情緒則會妨害我們正常的表現。常見的正面情緒有熱情、歡喜、仁慈、關懷、同情、原諒、寧靜、滿足…等,有害的負面情緒則有挫折、憤怒、敵意、恐懼、擔憂、焦慮、絕望、憂鬱…等。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經常處於正面情緒的人,身體會自然分泌較多的抗衰老激素(DHEA),無怪乎俗諺有云「人逢喜事精神爽」和「戀愛中的女人最美」。


但是「情緒」這玩意來得急去的快,如何能在我們需要正面情緒的時候,有能力對它召之即來呢?不妨試試我經常使用的一個秘訣…
首先請你先決定一個你想要掌握的正面情緒,例如「耐心」…接著請你想像一個最能代表「耐心」的具體物品,你可能想到是一條小河…把你自己縮小變成河裡的一個水分子…你將旅行經過一顆光滑的岩石…輕輕拂過岸邊的水草…狹窄的石頭縫激流…最後奔流入大海。藉著將無形的正面情緒「形體化」,有助於我們掌握甚至是孵化我們想要的情緒。


Dream 善用夢境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曾說「未分析的夢,就像未打開的信」,意思是說夢境當中曾有許多寶貴的資料,假使善加分析和運用的話,可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潛意識以及解決內心衝突。


曾經有一位罹患憂鬱症的女病人告訴我她最近經常重複同一個夢,大略的夢境如下…「我夢見自己回到小時候住的鄉下房子,從牆壁上一個小縫隙向外看,我看見母親(已去世)竟然在田裡跟一名年輕的男人打情罵俏,我心裡又氣又羞,然後就驚醒了。」


病人起先一直不解為什麼自己會做這麼奇怪的夢,後來經過心理分析後,夢境中的母親代表的是女病人理想自我,房子裡的小女孩是女病人現實自我,年輕的男人象徵的是自由與活力。原來病人自己對於多年家庭主婦生活逐漸感到困乏,想要重出職場上班卻又遭到先生無理否決,原以為自己可以接受繼續當家庭主婦的角色,藉由重複的夢境,她了解自己想要完成「自我實現」的潛意識動力有多麼地強大。了解問題的關鍵之後,病人的先生也同意接受婚姻諮商,並同意協助照顧子女,讓太太能順利回到職場,重尋工作所帶給她的成就感。


快樂並非如此難求,最重要的是切實而有耐心地從每一天的生活當中找到方法,最後必能為自己跟他人創造出更多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