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夾在太太與媽媽之間的三明治家庭

<案例1>未婚懷孕的飄飄(化名)與阿迪因為肚子裡的寶寶而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結了婚。原本以為結婚可以邁向美好的未來,可是當飄飄肚子越來越大之後,他們發現結婚竟然不只是兩人之間的事。女方家人認為阿迪害了自己女兒懷孕,賠上青春;男方家人也是突然被告知自己將要有個媳婦,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雙方家庭彼此之間難免埋有心結。

夫妻倆四萬多的月收入讓他們不得已只好先跟男方家人同住,心結再加上生活習慣不同,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婆婆覺得媳婦笨手笨腳,媳婦做了家事卻處處遭到嫌棄。飄飄對阿迪反應自己的情緒,阿迪則因為工作疲累的關係也不想加以理會。一年過去,孩子也出生了,飄飄想回娘家坐月子,卻惹來婆婆的不高興……,「我好不容易有個孫子,你現在是在挑剔我不會帶小孩嗎?」於是原本已經不和諧的家庭,又有新的心結產生。

<案例2>昕昕與唐偉因為台北工作忙碌的緣故,將剛出生的小莉送回南部婆家讓公婆照顧,和孩子互動時間只有短短的週末,到了週六下午,夫妻倆交代小莉要乖之後又會回去台北。每當夫妻離開之後小莉就會陷入失落狀態,可能會丟東西或是生氣不吃飯,讓阿公阿嬤覺得很難管教。一兩歲的小莉正在牙牙學語的年紀,昕昕發現,因為和阿公阿嬤長期相處的關係,小莉有了台灣國語,說話方式也常常使用娃娃語。昕昕赫然發現這不是她想要的教養模式,於是要求唐偉告訴婆婆要將小莉帶回台北讀書。婆婆聽了之後非常難過,親手拉拔長大的第一個長孫子就要這樣被帶走,所以不願意妥協……。
  

諮商心理師表示,婆媳之間的溝通是要靠婆媳兩人的努力調適與改變,更是彼此要學習的生命功課,而不是拉家中另一個人進入戰局只為緩和糾結情境,如此不但問題沒有解決,同時第三者也無形中變成代罪羔羊,更會破壞的家庭和諧氣氛。
 

另外,親職教育是目前最受矚目的議題,由於社會經濟環境的因素,使得雙薪家庭比率提升,也因為工作而無法全心顧及孩子的養育,大多數的父母會請阿公阿嬤代為照顧。而阿公阿嬤的教育方法可能會因為過於溺愛或者沒能給予適切的學習與生活教育,讓孩子成長發育面臨遲緩或是個性上難以管教,而影響未來學校人際關係或孩子本身的學習問題以及自信心不足。家人之間也容易為了孩子的教育、生活習慣等問題而有所意見不合,彼此造成誤會,破壞家人之間良好關係的初衷,這是現今親職教育必須著重的議題。

以上兩則家庭案例都是三明治家庭的一種(夫妻共組新的家庭+雙方原生家庭),男人在老婆與媽媽意見相歧時,常常被夾在中間,不得不當起「潤滑劑」的角色,對於兩則故事,諮商心理師有以下建議:

傾聽同理──互相體諒、了解彼此想法
  在夫妻對頻,同理、傾聽彼此情緒之後,才會形成有效溝通,這時要有個縝密的未來規劃、討論問題解決的最佳策略,才可以免於日後更多的措手不及。


舉行儀式──當作現實衝擊緩衝
因為未婚懷孕而不得不結婚的夫妻,除了要同理、傾聽彼此因為還沒有心理準備下造成的傷害;也可以藉由自行設計的「心理儀式」幫自己做好跨入婚姻的心理準備,可能是告知朋友自己即將結婚的單身派對,也可以在某個有情調的夜晚編織著兩個人的未來,共同計畫下一步該往哪走、碰到問題該怎麼協商、如何告訴長輩自己即將結婚。


l 訂定遊戲規則──別讓對方誤踩你的地雷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的習慣與癖好,事先告訴對方自己的地雷在哪,例如生理期情緒會不穩定,也可能說出一些不好聽的話,請老公包容。有了心理準備之後,當太太突然發脾氣時,先生就不會對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不及,也會體諒老婆為何心情起伏這麼大。


l 家裡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先生常常會被媽媽或太太要求當婆媳之間的傳聲筒或是說服的角色,這時老公難免會有單打獨鬥的感覺,且要一個人承擔所有的責任。家是大家共同享有的,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責任。諮商心理師彭心怡建議,當有需要和長輩溝通時,請夫妻同時出動,並且具體說明原因,在共同分擔壓力的同時,長輩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孩子和另一半是共同注重這件事情的。


l 長輩也需要心理準備
  無論是自己即將多了一個媳婦,或是相處三年的孫子即將被帶走,若都是突然被告知,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吧?所以在計畫好未來之後,如果有什麼重大打算,要提早告知長輩,同時要具體說明原因才較有辦法讓長輩接納,例如:「台北的競爭很強烈,可能從孩子四歲之後就得把她接回去讀幼兒園讓她提早適應。」讓父母有一段緩衝,且有辦法預期未來會發生的事件。

上列幾點有助於伴侶奠定穩定的夫妻基底,有了透徹的溝通、共同計畫的未來與互相建立的心理建設之後,在未來遭受危機、挫折時才有辦法免於夫妻關係的崩解。

(資料來源:2012/11月 嬰兒與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