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壓力管理 輕鬆告別壓力上身

根據多年來臨床經驗觀察發現,人體的抗壓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當然先天基因以及年輕時的保養,同樣影響一個人抗壓能力。一般來說,35歲以下的人,面對壓力的恢復能力較好,因此要從年輕開始儲存自己的抗壓資產,學習適應的方法。
  許多人看待壓力常有所迷思,認為只要壓力源還存在,就無法放鬆,但事實並非如此。首先應找出問題,探討其原因,希望以合理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改變,練習面對壓力源,有些長期慢性的壓力是一時無法釐清的,這時便應該有耐心地加以發掘。
  如何健康的面對生活壓力,建議可以從以下 5 大壓力管理方法做起:
妙法1:做好時間管理
  一般來說,每工作7天,生理上就需要休息1∼2天藉此修復生理機能。因此有正確時間管理概念,確實掌控工作、生活進度將會有助告別壓力的困擾,當進度拖延,就可能因此睡不好,在失眠的狀況下,可能又延遲到隔天的進度,長久下來就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所以建議應胎該學習將一天的工作項目依序排出,並擬出時間表,能有效管控時間與工作進度,進而避免拖延工作,而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累積。
妙法2:減少壓力來源 轉移注意力
  壓力雖不可避免,但是卻能選擇減少或是轉移注意力。例如職場中高階主管在工作上一定承受了較大的責任與壓力,但若能藉由工作成就感來肯定自己,也可以減少壓力來源。因此面對壓力時,不建議完全離開壓力來源,而是採以減量方式,找出自己平衡點來緩解壓力帶來的困擾。
妙法3:正向思維轉心念
  《EQ》一書作者丹尼爾高曼博士曾說:「決定生活和事業成功的因素上, EQ的重要性比IQ高4倍!」,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功,有高達百分之80的因素,歸因於良好「情緒管理」,其餘百分之20才是能力、教育程度等因素。正確而適時地保養情緒,不僅能讓工作更快樂、更有效率,也能讓我們的身心更健康。
妙法4:正確呼吸的紓壓技巧
  透過正確的調整呼吸來紓壓,可以適度的排解壓力造成的身心症狀,減少慌張、增加自信。建議可以學習以下三種放鬆方式:
    第一種:「心律呼吸法」,先透過1∼2分鐘的調息後,先找到自己的脈搏,接著每跳6下就吸氣,再跳六下則呼氣,藉此以緩和焦慮或是急躁的情緒。
第二種:「腹部呼吸」,先將手放於肚臍的位置,感覺當吸氣時,肚子向外突起;吐氣時,肚子向內收,藉此讓自己的情緒達到一種穩定度。一般成年人慣於用胸腔呼吸(肩膀線會隨之擺動),呼吸較為急促,不利緩和焦慮的情緒,但是透過腹部呼吸,是一種透過人自主控制的深度呼吸方式。
第三種:「引導冥想法」,透過過去曾經發生的愉快經驗(包括人事物)的影像紀錄在腦海中,當面對壓力時,經由冥想的方式去擁抱正面能量影像(即過往的愉快經驗),可以緩解壓力造成的不適感。
妙法5:培養運動習慣
  愈忙愈是要運動,最好能夠維持333運動法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能達130下。在運動過程中,不僅排解了壓力,有時候可以讓自己腦袋放空,讓原本許多想不透的問題有了新的想法。
  
(資料來源: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 邱永林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