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更不能生氣

近年來國內經濟不景氣,許多上班族面對「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壓力,根本快樂不起來。但是你可能要重新考慮,是否要讓自己這樣繼續沮喪下去?最新的職場心理學研究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快樂不僅能夠讓你賺更多的錢,還有其他更多的好處!
有錢等於快樂嗎?
人生當中有許多「鷄生蛋、蛋生雞」的難解習題。不過,最近有一個好消息,就是心理學家已經幫大家解開了一道題目:「到底是有錢人比較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比較有錢?」
紐約時報曾經報導,過去30年來,美國人的收入平均增加了16%,但是認為自己「非常快樂」的人數比例,卻從30年前的36%下降到29%!可見越有錢並不代表越快樂。身為一個每天接觸形形色色心靈困擾的心理師,我曾經碰到許多不快樂的千萬富翁。將近10年來,不斷仔細聆聽這些世人眼中「有錢人」的心理問題,我有了一個重大的發現!原來有錢人得到的「真正」快樂的方式,跟其他人是差不多的。我強調「真正」的快樂,是因為這才是人們最渴望追求的。窮人的困擾,很多都是金錢可以解決的,但是有錢人的困擾,很多卻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
「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是發生在我女兒4歲多時,我每天早上牽著她的手帶她去幼稚園上學的那段路程上。」一位60歲的個案曾經這樣告訴我。鴻海董事長也是台灣首富郭台銘,曾經多次公開分享他最快樂的事情,是吃一碗媽媽親自煮的麵。
像這樣的天倫之樂才是真正的快樂,而且不是有錢人才有的專利。
真正快樂是一種選擇而非狀態
如果把英文的「快樂」(Happy)和「發生」(Happen)兩個字放在一起做比較,你會驚奇地發現他們之間的高度相似!沒錯,大多數時間我們是要靠著「某件事情」的發生,才能體會到快樂。這種快樂是一種短暫的狀態,來的快消失的也快。
真正的快樂則可靠的多,只要你願意選擇它,即使處在世上最艱困的環境,也可能降臨在我們的身上。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看過「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這部電影。劇中的父親(由義大利演員羅貝多•貝里尼飾演)為了保護同被囚禁在納粹集中營的五歲的兒子,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選擇」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仍保有童年的快樂、天真與希望。
被視為全人類精神導師的達賴喇嘛,曾經多次強調一個核心觀念:幸福快樂的關鍵,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快樂讓你變美、變有錢
既然知道了真正的快樂不是由金錢或任何外在事件所決定,你可能已經急著想知道如何讓自己更快樂。但是先等等,快樂還有更多的好處呢!東西方的科學家運用客觀的研究方式,已經證明讓自己更快樂,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邊際效益」。
大家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在情緒不佳的狀況下,我們的膚色看起來總是特別晦暗?並且特別容易長痘痘?法國一群頂尖的醫生與科學家已經找到答案了。原來不愉快的情緒與壓力,將會使身體產生一種名為CGRP的胜肽化學物質,進而刺激皮膚增生黑色細胞達54%。反之,經常保持快樂的情緒,則會讓你擺脫「黑美人」魔咒。也難怪心理皮膚學(Psychodermatology)會成為目前最新興的一門醫學了。
此外,根據全球暢銷書《百萬富翁的智慧》作者湯瑪斯•史丹利博士(Thomas Stanley, Ph.D.)的研究指出,快樂的人往往容易有較好的人緣、正面的思維以及充沛的精力。許多人在成為富翁之前,就是朋友與同事眼中的「開心果」,面對工作總是有旺盛的衝勁與取之不竭的好點子,就算遇到困難,也不輕易放棄。也就是因為具備這種快樂的人格特質,因此在關鍵時刻經常有貴人相助,而終有一天成為人人稱羨的大富翁。

儲值快樂的摳門方法
究竟在如此不景氣的時代,有什麼方法能讓自己的快樂淨值一直增加,而又不讓錢包失血呢?這邊提供大家一整套從早到晚保持快樂的好方法。
1. 06:30 養成早起運動的習慣,身心更健康
2. 09:00 辦公室養盆小植物,累了有它作伴
3. 12:00 跟同事一起吃午餐,千萬別搞自閉
4. 12:45 抽空午睡15分鐘,讓你下半場更有力
5. 15:00 跟MP3一起搞「失蹤」,聽首勁歌回回神
6. 17:00 感謝今天幫助過你的貴人,讓你人緣更好
7. 20:00 留點時間給家人,他們是最關心你的人
8. 22:00 禱告或感恩,老天爺又給了你一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