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待遇「傷」了你的心嗎?

我們常常在工作場合聽到「我快被我的老闆給氣死了」、「我的上司逼的我快喘不過氣來了」…等等的抱怨。聽到週遭的人這樣說,你大概只會安慰安慰他們,希望他們的「心情」能夠平復下來。
許多人以為,工作上的不開心及壓力,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與情緒,殊不知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職場上的「不公平待遇」,可能關係到一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芬蘭一組研究人員,經過十年的密切觀察,發現在職場上愈是覺得自己受到上司或同事不公平的待遇,越是有可能發生心血管疾病。而且其機率甚至比其他自覺受到公平待遇的同年齡人,高出百分之三十。
過去我們已經知道,決定一個人會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因素有種族、年齡、膽固醇、肥胖、高血壓、吸煙、飲酒、運動量等,現在可能要多加一項:「職場不公平待遇」。
但究竟什麼叫做「不公平待遇」呢?如果你在工作上,經常強烈感受到下列幾種狀況,那麼你很有可能已經遭遇到「不公平待遇」:
1. 相信自己在工作上受到歧視
2. 自己的觀點或意見遭到上司的刻意忽視
3. 工作上的相關資訊及決策被刻意隱瞞
4. 別人對自己的態度缺乏真誠或差別待遇
職場上「不公平待遇」的影響層面,除了長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之外,在個人心理層面,還可能引發負面的反應包含自我壓抑、情感剝奪以及壓力過大等。
在臨床上也有許多個案,因為工作遭受到歧視、忽略、排擠等不公平待遇,而引發程度不同的生理及心理的困擾,例如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頭痛、失眠…等。另外在職場人際關係上,也會因此而產生惡性循環。
曾經有一個約五十歲的個案,因為自覺長期遭受到公司其他同事的排擠,引發嚴重的憂鬱症,因而前來求診。經由積極的心理治療以及紓壓技巧的教導,大約一個月後,病人表示她已經比較能用寬廣的角度來看待同事跟她之間的人際關係了。更令人振奮的事情是,她終於領悟,需要先改變的人是自己。「我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後,我都會看著鏡子告訴我自己,今天是一個嶄新的開始。無論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今天,我都願意給自己跟別人一個機會,重新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
的確,有太多的時候,我們很難改變週遭的人、事、物。但至少,我們都有能力去改變我們對這些事件的看法。畢竟「困擾我們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