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日產INFINTI】顧客理解與同理心

『延續一貫極致化的造車哲學,精心雕琢出裕隆日產專屬的精品駕車體驗。』每一個畫面跑車奔馳,都來自銷售顧問與維修廠專業人員,不斷地向前精進,才能成就品牌無限遠景。然而,如何提升對顧客的整體服務,是成就企業價值的一門學問。本次裕隆日產汽車,特邀聯合心理諮商所林萃芬心理師在桃園、三義廠開課,針對面對顧客時,如何從心理學理解人的不同特質,並適時善用同理心技巧,創造劃時代的顧客服務獨特價值。

講習一開始,同仁表示『老師,顧客常常是丟問題給我們,第一是省油性和專業性能問題、第二是裝備以外的售後服務、第三是買車能夠越便宜越好,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該如何是好?』林萃芬老師表示在顧客採買整個車的過程中,很多顧客會陷入『認知失調』的心理狀態中,在同樣都是高級的車款,會陷入一種比較循環心理中,這時應該設法站在他們的立場,表達對其情緒理解,引導它們去對新的意義探索,才會是銷售時最關鍵協助技巧。

在顧客表達疑慮的過程中,可以從專業心理角度判別顧客的不同特質(如先考慮專業問題是認知型顧客,它會積極主動的以理性角度做分析思考),在處理問題態度上,就應該著重在顧客,對我們的產品內心,是不是還有未被滿足的地方?林萃芬老師表示站在服務業的立場,銷售心理就是要抓住如何讓顧客感覺好,真誠性的表達很重要。真誠性表達有很多種,一個發自內心的問候、微笑,往往能夠搏取顧客的信賴感,而不是話術式的說服攻勢。會議中每位學員,啟發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對『顧客服務』有了新的定義,同時預約更有競爭力的企業未來。